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讓奧運會見証人類緊密團結的不屈力量

魯陽
2021年07月2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姍姍來遲,但終究不會缺席。原本定於2020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開幕。風雨交加、疲於應付的人類社會,終於能暫時放下一身疲憊,以歡欣心情把目光投向即將開幕的奧運會。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會相逢。在百年未遇的大疫之下辦大賽,見証人類面對重大危機的不屈品格,折射出促進世界和平、友誼和團結的國際社會共同願望。奧運聖火並沒有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而熄滅,讓全世界的體育愛好者感受到奧運的溫暖和力量。什麼是奧運的魅力,永不放棄就是奧運的魅力!什麼是體育的價值,強健身體和意志就是體育的價值!奧林匹克運動不會因延期而失色,隻會因堅持而愈發迷人。

奧運會開幕在即,世人最關注的,還是疫情防控和健康保障問題。目前,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和東京都等多方共同制定的多重奧運會防疫措施已進入實施階段。因防控疫情需要,東京都等地賽事以空場形式舉辦。雖然讓觀眾惋惜,但這是值得點贊的舉措。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日本以及東京還需要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蔓延,盡最大努力保護參賽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善作善成,慎始慎終。

事實上,如果用大歷史眼光看,現代奧運會過千山、越重洋,總是在一次次逢凶化吉中開辟新生,在一次次改革突破中漸入佳境。於風雨之后生彩虹,於挫折之中綻芬芳,於逆境之下出佳績,這正是現代奧運會贏得越來越多人支持的原因所在、魅力所在。

盡管本屆夏季奧運會面臨諸多風險因素,但一如既往地支持它、推動它、參加它,是中國的鮮明態度。從傾力支持全球抗疫,到用心用力關心本屆夏季奧運會籌辦,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一貫態度和務實行動,彰顯出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擔當。本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無論總人數還是運動員數都超出2016年的裡約夏季奧運會,將參加除沖浪、棒壘球和手球之外的30個大項225個小項的比賽,為境外參賽小項最多的一屆。中國奧運健兒必會發揚風格、賽出水平,努力取得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讓五星紅旗在奧運賽場上高高飄揚。

風月同天,人心相依。奧運的力量,不僅僅是追求體育極限、超越以往成績的力量,更是改變世界面貌的力量。疫情給本屆夏季奧運會造成的困擾可能還將延續,但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克服艱難險阻參加比賽,一定能為國際社會團結起來合作抗疫、共克時艱注入信心和力量。本屆奧運會的舉辦,不論賽場成績如何,會同不久前圓滿結束的歐洲杯、美洲杯等重磅賽事一樣,最終成為人類社會不懼風險挑戰、戰勝世所罕見疫情的生動寫照。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守望在奧運大家庭中,人類將凝聚為更為緊密和團結的命運共同體。

加油吧,第三十二屆夏季奧運會!加油吧,各國奧運健兒!全世界都在關注你們!全人類都是你們的后盾!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