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滕文生
2021年07月09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黨的百年歷史,是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勇於自我革命的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征程中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克服困難、戰勝挫折、奪取勝利,未來也必將繼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走向新的勝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回顧百年歷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隻用了幾十年時間,就在一個人口眾多、歷史悠久但近代以來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裡,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我們黨所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一百年來,我們黨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而獨特的貢獻。

我們黨在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同時,不斷總結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經驗,並將其上升為理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保証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也充分証明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建設、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在長期的理論建設中,我們黨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可以歸納為:一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二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是也不可能是一次完成、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不斷結合中向前推進。上個世紀50年代,毛澤東同志曾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提出要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以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實踐反復証明,隻有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變化著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不斷地結合起來,我們黨的理論才能在不斷創新發展中始終成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三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堅持調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對現實情況進行了解,是調查研究﹔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我國的歷史文化進行學習,也是一種調查研究。這兩種調查研究搞得越充分,越能保証和促進認識與實際、理論與實踐的正確結合,越能保証和促進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越能保証和促進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創造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一百年來,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歷程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些奇跡體現在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等各個方面。

我們黨開創了在農村建立革命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政權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正是這條道路保証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極大地推動了被侵略、被壓迫國家民族解放運動高潮的興起﹔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極大地提高了世界社會主義在國際政治經濟格局中的歷史地位。

我們黨確立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為國體,確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政體,確立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構成的基本政治制度,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

在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的情況下,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的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沉重打擊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霸權主義的囂張氣焰,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

在社會主義改造過程中,我們黨採用“贖買”的辦法,成功完成了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同時,將對制度的改造同對人的改造結合起來,既強調消滅作為階級的資產階級和其他剝削階級,又強調對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成員,通過自我教育、自我思想改造和勞動改造,使之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成為人民的一部分。

在西方帝國主義國家對新中國長期敵視、封鎖的外部條件下,我們黨領導人民發揚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經過20多年的艱苦奮斗,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這在世界社會主義國家建設史上是沒有先例的偉大創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將中國的發展進步同世界的發展進步結合起來,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中國應有的貢獻。

經過長期不懈努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對世界經濟和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原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9日 09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