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人民觀點)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09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踐行初心,就不會迷失方向,就會有明確的價值指向﹔擔當使命,就不會精神懈怠,就會有強大的奮斗動力

我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

“釗自束發受書,即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為功為罪,所不暇計。”1927年,李大釗同志在自述中這樣寫道。作為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他深切懂得人民的期盼和心願,在革命斗爭中始終同學生、工人、農民等普通大眾打成一片,深入群眾開展工作,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事業,感染並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並闡釋偉大建黨精神,“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重要內容。一百年前,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追憶建黨時期的老一輩中國共產黨人,從“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到“匡復有吾在,與人撐巨艱”的蔡和森,再到“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惲代英,他們以恆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展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英雄氣節,擦亮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回首百年奮斗征程,正是由於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下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百年初心如磐,我們黨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我們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把“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貫穿於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目的,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讓億萬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讓每個人都享有尊嚴、幸福和榮光。一百年使命在肩,我們黨矢志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極端深重的民族危機面前,我們黨把民族復興的使命扛在肩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踐行初心,就不會迷失方向,就會有明確的價值指向﹔擔當使命,就不會精神懈怠,就會有強大的奮斗動力。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黨一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面向未來,我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

不久前,黨中央首次頒授“七一勛章”。勛章獲得者中,有把生命奉獻給脫貧攻堅事業的基層干部,有80多歲高齡仍帶著心臟起搏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開展科研工作的醫學工作者,有幫助1800多名貧困山區女孩圓夢大學的教育工作者……他們是傳承偉大建黨精神的典范,更激勵著我們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鑄就新的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9日 05 版)

延伸閱讀: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①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②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