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筑牢防汛抗災的“銅牆鐵壁”

孟哲
2021年07月09日15: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份,隨著主雨帶北移,南方梅雨期結束,北方可能提前進入雨季,我國七大江河流域將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近日,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發布7月份全國自然災害風險形勢,為各地防汛減災拉響“警報”。

針對當前防汛抗洪工作,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多次組織水利、氣象部門和有關省區市研判雨情汛情形勢,部署強降雨過程防范應對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有序展開,各地各部門正全力以赴打好這場硬仗。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未來一段時間,各地強對流天氣仍將多發,風雹災害點多面廣、易發難防特點進一步凸顯,全國自然災害風險形勢更為嚴峻復雜。這就要求各級各部門既要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線,也要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准備措施。

失之毫厘,謬以千裡。防汛工作涉及千家萬戶的平安幸福,容不得有絲毫的馬虎和半點的鬆懈。各地各部門要聞汛而動,一方面要做到科學精准研判,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汛情、災情分析研判,提前發布預警信息,提前轉移危險區域群眾,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另一方面要加大堤庫查險排險力度等各項工作,保持高度警覺,做到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防汛抗災是一項復雜的系統性工程,工作上環環相扣,牽扯到方方面面,這就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形成防汛聯防機制,強化指揮調度合力,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防汛資源,扣緊“防汛鏈”,擰緊“責任鏈”,上下“一盤棋”,才能守住防汛安全底線,筑牢汛期安全堤壩。

人心齊,泰山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創新發展新時代應急管理理念,堅持提前預防、科學治理,改變災難推動型治理方式,在應對自然災害方面積累了成功經驗,背后則是我們黨和政府秉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是中國人民守護家園、保衛家園的的強大信念。

盡管雨情汛情嚴峻,防汛抗災任務繁重,隻要大家擰成一股繩,筑牢防汛抗災的“銅牆鐵壁”,必能守護千家萬戶生命財產安全,贏得最終勝利!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