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三公"經費"做減法",民生保障"做加法"

仲田
2021年07月09日20: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央各部門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2020年度決算,晒出“年度賬本”。中央決算數據顯示,2020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29.86億元,比預算數減少25.31億元。再細看各部門“三公”經費決算,不少部門減少了50%以上,甚至在預算已經壓減的基礎上“一壓再壓”。

“三公”經費是政府“賬單”的直接呈現,錢花了多少、花在哪裡、花得是否妥當,一目了然。“三公”經費也能透射出政府作風與屬性,鮮明地反映出實際作為與治理效能,成為人們觀察政府言行與作風的重要窗口。在這個意義上,2020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整體壓減近50%的支出,的確遵循了“過緊日子”的要求,堅守了節用裕民的正道。

晒“三公”經費,不是簡單的算算賬、對對單,而是在數字之間彰顯政府的初心與使命。人們看賬單,看到的也不只是經費裡的支出項目,更是取信於民、造福於民的“三公”考量。

公開范圍擴大,透明政府更陽光。與2019年相比,2020年公開內容進一步擴圍,由公開“8張表”變為“9張表”,新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實際上,這“9張表”已經涵蓋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自2011年中央部門首晒“三公”經費以來,公眾給予了贊許的掌聲,也滿懷更多的期許,為此賬本越來越細化、科學。越公開,就越透明﹔越透明,就越清正,這是人們的持久期待。

公心誠意滿滿,人民至上為人民。從整體看,“三公”經費減少了,可有限的錢花哪了?細看經費支出能找到答案,就是“民生”二字。有人說,“三公”經費在“做減法”,民生保障在“做加法”。從國家衛健委的數據中能看到,在公立醫院綜合醫院、職業病防治醫院、兒童醫院、其他專科醫院方面,分別支出58.87億元、0.56億元、0.68億元、15.92億元,均超過年初預算,分別完成年初預算的171.9%、113.8%、116.9%、159.5%。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特殊年份裡,這樣的“超出預算”用在了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建設方面,就不足為奇了。因此,騰挪出的錢,向基層民生和公共服務傾斜,讓老百姓真正得實惠、有保障、能安心,就守住了政府為民的公心和初心,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得擲地有聲。

行有所至,心有所屬,信有所達。無論是信息公開還是秉持公心,都是為了贏得公信。晒出“三公”經費、壓減“三公”經費,是黨風政風持續清新的生動體現。這不是錢物的問題,而是政府責任所在﹔也不是錢多錢少問題,而是價值導向所系。政府盡量“砍”下運行成本的錢,用來更多保障百姓過好日子,這樣的人民政府值得信賴,這樣的人民政府值得依靠。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