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技能中國行動,滿足高質量發展現實需求

吳 帥
2021年07月0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健全完善政策制度體系,實施“技能提升”“技能強企”“技能激勵”“技能合作”行動計劃等方面部署了20條主要任務。實施“技能中國行動”,是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根本立足點,是回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對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的現實需要。

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推進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建設。我國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形成了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增強制造業競爭優勢,需要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技能精湛、素質優良的技能人才隊伍。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人口增長10年來繼續保持低速態勢,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經濟發展規律証明,當傳統增長動能下降時,要繼續保持較好的發展趨勢,必須開發新動能。就勞動力供給而言,提高勞動者技能水平,推動我國勞動者隊伍從數量型增長向技能型發展轉變,將有力對沖勞動力供給下降壓力。

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是,從整個就業和經濟發展需求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尚不能滿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與實際需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例如技工短缺問題仍比較突出,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長期保持在2以上﹔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口總量的比例和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例兩者均不高,分別僅為26.8%和30%。

差距的背后蘊藏著新的發展潛力,激活蘊藏在每一個勞動者身上的技能紅利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方案》明確提出,通過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十四五”期間,新增技能人才達到4000萬人以上,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比例達到30%。這是基於我國人口和勞動力供給趨勢性發展態勢做出的戰略性部署,是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激發技能紅利的靶向性目標。

技能是強國之基、立業之本。實施“技能中國行動”,不僅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技能就業的需求,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技能力量,更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項重要創新實踐。相信在廣大勞動者以及黨和政府、行業企業、院校、社會力量的共同參與下,“技能中國”必將未來可期。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