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長牙齒”的硬措施推進節水工作邁上新台階

霍木
2024年03月24日09: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加強用水管理,完善節水措施,強化保障監督,嚴格法律責任……日前,《節約用水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發布,共6章52條,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首部節約用水行政法規。《條例》的施行,將促進全社會節約用水,為保障國家水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水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基礎性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經濟資源。人多水少,是我國基本國情。面對水資源供需矛盾,節水是解決水安全問題的關鍵。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節水工作,開展節水型社會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是,與水資源短缺的形勢相比,節水工作仍面臨用水管理有待加強、節水措施有待完善、激勵政策有待健全、監督力度有待加大等問題。因此,根據加強節水工作的實際需要,推進節水立法,制定節水的專門行政法規,有助於全面、系統規范和促進節水活動。

用水,從來不是打開水龍頭的“瞬時動作”,而是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的事。從用水的全過程來看,涵蓋了用水規劃、定額制定、計量和供水等方面﹔從領域看,涉及到工業、農業、生活等方面。因此,節約用水,是全過程、全領域的節約,必須採取綜合性措施。《條例》在加強用水定額管理、總量控制、計劃用水管理、用水計劃和水價制度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同時,涉及到高耗水產業項目建設,也有相應的約束規范。隻有在用水的全過程做好節約的工作,才能更好做到時時節約、事事節約、處處節約。

節約用水,關鍵還是做好“節約”文章。比如在農業領域,大力發展節水型農業和旱作農業,推廣節水灌溉技術﹔又如在工業領域,工業企業採用先進、適用節水技術、工藝和設備﹔再如城市建設領域,支持老舊供水管網設施改造,推動降低建筑運行水耗。把水資源的節約擺在重要位置,必須從觀念、意識、措施等方面樹立節約風尚,同時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以精打細算的思維用好每一滴水。

以法律法規的形式,促進節約用水,法律責任必須界定清楚。《條例》對違法行為作了明確規定。比如,對侵佔、損毀、擅自移動用水計量設施或者干擾用水計量,高耗水工業企業用水水平超過用水定額且未按期進行節水改造等違法行為,規定了罰款、吊銷取水許可証等嚴格的行政處罰。這也釋放出一個鮮明信號,即用水不能任性,浪費水資源行為將受到法律約束。真正讓治水管水的法律法規“長牙齒”,不斷健全完善節水制度政策法規,各行業各領域在用水時,方有敬畏之心、嚴守底線紅線。

“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是我們的治水思路,節水工作又是重要的社會性工作、系統性工程。以《條例》的發布、施行為契機,堅持約束和激勵相結合,持續倡導節水理念,普及節水方法,凝聚各方力量,建立政府主導、各方協同、市場調節、公眾參與的節水機制,合理、有效利用水資源,就能共同推進節水工作邁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節水型社會貢獻應有力量。

(責編:樊美琪、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