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兒童用品安全不容絲毫馬虎

魯陽
2021年06月23日18: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福建泉州4歲女童依依所佩戴的電話手表突然發生自燃,孩子的手背皮膚被嚴重燒傷造成三度燒傷。這猶如警鐘,不僅提醒消費者注意產品安全風險,更提醒生產企業嚴把質量關、職能部門強化常態化監管,緊守兒童用品安全防線。

近年來,我國兒童用品質量安全形勢總體向好,這是不爭的事實。與此同時,兒童用品安全問題也偶有發生,從校園跑道到學生文具,雖然往往只是個案,一旦發生,給當事人造成的傷害卻是具體而現實的。沒有人願意為兒童用品安全問題“埋單”,所以守護兒童用品安全必須常抓不懈、嚴抓不止,以零容忍態度杜絕任何可能的風險隱患。

作為可穿戴移動終端,兒童智能手表近年來在國內發展迅猛。這固然值得歡欣鼓舞,但與此同時,提升質量把控、扎緊安全防線的課題也越發凸顯出來。一方面,各路廠家紛紛加入行業,產品質量難免參差不齊﹔另一方面,隨著兒童電話手表功能的增加,手表電池容量越來越大,無形間增大了安全風險。從源頭消除兒童安全隱患,既需要消費者遵守使用規范,也需要研發更為安全可靠的電池,更需要生產廠家、銷售平台等市場主體切實肩負責任,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等相關部門各司其職,繃緊質量安全這根弦。

徒法不足以自行,執法有力是實現有法必依的前提。兒童電話手表不僅屬於強制性認証產品,生產企業必須申請認証、加貼証書才能生產銷售﹔而且必須取得無線電型號核准認証、入網許可証,符合信息技術設備質量標准。一經發現未認証或不符合標准的假冒偽劣問題,都應該採取最嚴格監管手段、最嚴厲處罰措施。對消費者而言,購買兒童用品務須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符合國家安全生產標准的產品。互聯網平台也需要切實壓實平台、渠道的責任,從提高售賣准入門檻、嚴守質量關口、暢通投訴渠道等入手,有效保障產品質量安全。

從長遠來看,一個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有賴市場自覺、政府監管、社會監督的同向發力。抓實抓細質量安全保障,才能消除家長對兒童用品安全性的焦慮,推動行業實現良性發展。一個負責任的企業,理應從提高產品競爭力、履行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狠抓產品質量,保護好消費者權益,維護好兒童健康安全,更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為孩子們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讓他們能夠健康快樂成長,是家長們的共同期望,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給孩子用的、吃的、穿的、玩的,保障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優化市場環境,提升治理水平,從根本上杜絕兒童用品安全風險隱患,家長才能少一些焦慮,社會才能多一些陽光。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