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人民論壇)

馬祖雲
2021年06月1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德為立身之本,從政之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百姓心為心,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價值理念,也是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的道德准則。

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指出:“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廣大黨員、干部要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語重心長的話語,映照著深厚的為民情懷,給人以深刻的啟示。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征程波瀾壯闊,我們黨的歷史就是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歷史雄辯地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是守初心、擔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的題中應有之義。奮進新征程,亟待廣大黨員干部心懷“國之大者”,切實躬身踐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時期,一代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陳喬年立志“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這是無數革命先烈堅守初心的夙願﹔黃大發直言“我們修水渠用了36年,都是為了老百姓”,這是一批批黨員堅守初心的行動﹔黃文秀抱定“建設家鄉,讓更多父老鄉親過上好日子”,這是新時代無數優秀干部堅守初心的誓言。正因為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歷久彌堅,造福人民的公德薪火相傳。鑒往知來,初心在,立黨根基就在、人民立場就在、民生福祉就在。

堅韌奮斗,造福人民見証實績。“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為人民謀福祉是具體的、實踐的,不能當坐而論道的清談客,必須做起而行之的奮斗者。鉚足苦干實干的拼勁,錘煉高強過硬的本領,堅定頑強不屈的意志,我們干事創業就會更有底氣,攻堅克難就能更有銳氣。我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織就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高鐵運營裡程全球領先,5G加速覆蓋城鄉……一項項非凡成就,都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靠億萬人民風雨同舟、團結奮斗,用一往無前的牛勁牛力拼出來的。惟有拼搏奮斗,才能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無私奉獻,造福人民彰顯境界。大道如砥,行者無疆。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賡續傳承的優秀品質。焦裕祿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博大情懷感染人心﹔楊善洲生命不息、奮斗不止,“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信仰追求令人欽佩﹔ 李保國風雨無阻、奔走太行,“你的幸福我包了”的朴實話語凝聚力量。心懷為民之心、力傾為民之情,無私無畏、默默奉獻,有益於走出“小我”、成就“大我”,抵達崇高的精神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立志為億萬人民的幸福而奮斗,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事業必將越來越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