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徹底鏟除校外培訓亂象,這次動真格了

沈若沖
2021年06月16日18: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整治校外培訓機構亂象,再次傳來重磅消息。6月15日,教育部召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成立啟動會,會議宣讀了《中央編辦關於調整教育部職責機構編制的通知》,並強調新成立的監管司要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見效。消息一經發布,便引發輿論關注和社會熱議。

從中央層面設立專門機構對校外教育培訓開展監管,這無疑是深化教育改革的標志性事件,意味著校外培訓行業進入“強監管時代”。從教育部發布的情況來看,新設立的機構主要承擔4個方面的職責,主要是校外教育培訓管理、擬定相關標准和制度並監督執行、指導規范競賽等活動、反映和處理校外教育培訓重大問題。相比較之前的校外教育與培訓監管處、民辦教育處,此次增設的機構層級更高、治理的重點更加突出、監管對象的范圍更加全面,傳遞出徹底解決校外培訓監管難的決心。

這次增設新的監管機構引發了很大的關注,很大程度上在於社會“苦校外培訓久矣”。一段時間以來,中小學義務教育階段的校外培訓野蠻生長,亂象層出不窮,成為治理的頑瘴痼疾。一些校外培訓機構缺乏資質、超前教育、價格虛高、虛假宣傳﹔有的在營銷中打出“你來,我們培養你的孩子﹔你不來,我們培養你孩子的競爭對手”的口號,制造焦慮﹔還有的販賣諸如“全腦開發”“三維平衡”甚至“量子速度”等概念,利用家長一知半解的心理賺錢牟利……不僅給家庭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更嚴重干擾正常教育教學秩序,違背教育規律和兒童成長規律。

正因如此,增設校外培訓的監管機構,是順應社會發展需要的應有之舉,也是完善教育管理體系、深化教育體系改革的重要舉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提出,“要全面規范管理校外培訓機構,堅持從嚴治理,對存在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借機斂財、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問題的機構,要嚴肅查處。”從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再到各地針對校外培訓機構存在的虛假宣傳、價格欺詐等進行處罰,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策舉措和管理制度都在不斷加碼。而此次成立校外教培監管司,更是邁出了常態化、規范化監管的重要一步,是制度層面的長遠謀劃。

當然,成立專門的監管部門,並不意味著校外培訓就徹底涼涼了,其目的也是給行業立規矩,讓校外培訓回歸到理性、健康的發展軌道上。新成立的監管司將會同有關方面擬訂校外教育培訓(含線上線下)機構設置、培訓內容、培訓時間、人員資質、收費監管等相關標准和制度,隻要嚴格按照標准、制度和要求,開展合法、合規的校外培訓,既能讓社會和家長放心,也能讓行業迎來持續長久的發展。說到底,校外培訓機構,本應是“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者”,有助於滿足孩子們差異化、多樣化、個性化的學習需求。

“不能讓良心的行業變成逐利的產業”,這是必須守住的底線。

(責編:燕帥、謝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