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好科技管理改革“加減法”(人民時評)

喻思南
2021年06月1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減”並舉優化科技管理,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人才不受束縛、輕裝上陣,我們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就有更加充足的底氣、更加澎湃的動力

作為科技活動的一部分,好的科技管理能優化資源配置、激發創新活力。中國科學院自2010年實施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以來,從自主研制悟空、墨子等科學實驗衛星,到支撐“奮斗者”號的關鍵技術研發,在一系列研究上取得突破。總結專項實施經驗時,減少管理層級、減輕科研人員負擔成為共識。

“科技管理改革不能隻做‘加法’,要善於做‘減法’。”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拿出更大的勇氣推動科技管理職能轉變”“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擲地有聲的話語,道出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聲,為推進科技管理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

保障科技活動有效運轉,必要的科技管理少不了。強調要善於做“減法”,是基於對科研規律的深刻認識。科技工作高度復雜,對應的管理原則也千差萬別。以科技評價為例,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各不相同,即便同是基礎研究,不同學科也不宜一把尺子量短長。特別是當前,補上科技創新短板,我國急需加強基礎前沿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然而,科學研究具有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傳統的考核方式不利於科學家自由探索、大膽嘗試。“減”去不必要的條條框框,為的是擴大科研單位和科學家的自主權,按科研規律辦事。

近些年,我國科研管理不斷優化。在經費使用上,簡化預算編制,下放預算調劑權限﹔在人才評價上,持續清理“四唯”工作﹔在科技成果轉化上,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下放,高校院所面向產業研發積極性大為提高。特別是“揭榜挂帥”機制運轉起來,可以打破資歷、門檻的限制,真正實現“創新不問出身,英雄不論出處”,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經費管理、人才評價上的不必要的機制和層級“減”了,就能優化管理流程,為創新創造除障、為科研攻關鬆綁。

科研管理上做“減法”,並不與做“加法”對立。一定程度上,兩者是辯証統一的。隻有把束縛科技人員手腳的體制機制障礙“減”下去,應當“加”什麼才會更加明晰﹔唯有把合理的、尊重科研規律的科技管理“加”上來,影響科技創新的不良因素才能徹底“減”下去。經過近年來大刀闊斧的改革,我國科研環境大為改善。接下來,還應繼續推進科技管理改革,按照抓戰略、抓改革、抓規劃、抓服務的定位,轉變作風,提升能力,減少分錢、分物、定項目等直接干預,強化規劃政策引導,讓廣大科研人員不必把精力浪費在無謂的事情上,從而讓優秀科研人才競相迸發,讓一切創新活力充分涌流。

談及如何支撐杰出人才時,科學家王選曾提出“給足錢、配備人、少評估、不干預”的12字建議。“加”“減”並舉優化科技管理,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人才不受束縛、輕裝上陣,我們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就有更加充足的底氣、更加澎湃的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