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整版闡述: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

2021年06月22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13 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為了更好地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本報從今天起推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系列專版。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由於矢志踐行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今天刊發的幾篇文章,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編 者

矢志踐行初心使命讓我們黨永遠年輕

朱佳木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無論我們黨走了多遠,都沒有忘記為什麼出發,初心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同人民站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堅守初心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1949年6月中國共產黨成立28周年前夕,毛澤東同志在《論人民民主專政》這篇文章中寫道:“像一個人一樣,有他的幼年、青年、壯年和老年。中國共產黨已經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幾歲的年青小伙子,而是一個大人了。”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發展成為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百年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生機勃勃、充滿活力、不斷壯大。其根本原因究竟是什麼,不能不引起人們的思考。

對於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一百年來黨的歷史充分証明了這一點。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矢志踐行的就是這個初心和使命。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不斷奮起,才能永葆青春、永富朝氣、永遠年輕。

初心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就是要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縱觀百年黨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我們黨走了多遠,都沒有忘記為什麼出發,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使命。

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時僅有50多名黨員,經過不斷發展壯大,現在已有9100多萬名黨員。是什麼把中華民族如此之多的優秀分子吸引到我們黨這裡來的呢?沒有別的,最大的吸引力就是黨的初心使命。正因為我們黨有這樣的初心使命,所以,總是能把懷抱為國為民理想的人才吸引進來。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談到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時指出:“從古以來沒有這樣的人民,從古以來沒有這樣的共產黨。”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人舍生忘死、視死如歸、不屈不撓、前赴后繼,使我們黨成為一支打不垮、拖不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隊伍,終於帶領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在建設和改革年代,無數共產黨人克己奉公、埋頭苦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使我們黨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創造的奇跡,帶領人民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同時也使我們黨進一步煥發出青春活力。

把踐行初心使命體現在為人民利益而奮斗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這就是說,黨的初心使命是與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一百年來,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之所以總能保持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不變,說到底是因為把踐行初心使命一以貫之地體現到為人民利益而奮斗之中。

“半條被子”故事中的徐解秀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她的話,形象地說明了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時時處處關心群眾生活,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是我們黨的一貫作風。正因為如此,我們黨總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擁護、支持。國際上許多友好政黨和人士在思考我們黨為什麼百年長青時認為:“堅持將人民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是中共這個百年大黨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求“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經常對表對標,首先就要隨時用黨的初心使命校正我們工作實踐中的偏差。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黨的初心使命對照檢查我們的各項工作,始終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這樣的黨,必然永遠年輕。

以勇於自我革命堅守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歷經百年奮斗,又處於長期執政條件下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環境中,之所以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時期就說過:“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是說它們在不停的運動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蝕。”經常檢討工作,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正是抵抗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我們同志的思想和我們黨的肌體的唯一有效的方法。”這就告訴我們,黨要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就要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做堅決斗爭。

歷史表明,通過開展全黨集中性學習教育和整風來推進自我革命,是堅守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徑。抗戰后期,我們黨以延安為中心,在全黨范圍開展了一場整風運動,為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和奪取全國政權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礎。新中國成立初期,針對在全國執政后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我們黨又先后開展了一系列整風運動,目的都是為了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防止驕傲和腐化,對黨執政后堅守初心使命,在總體上起到了積極作用。改革開放后,我們黨通過開展整黨、“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有力提高了黨的建設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組織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當前正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踐証明,這些集中性學習教育,對於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入黨誓言、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使黨永遠保持旺盛的戰斗力和青春活力,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中國共產黨迎來了建黨百年。在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之際,我們更要通過學習黨史,弄清楚黨在過去的一百年裡是怎麼堅守初心使命的,進而更加牢固地站穩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更加堅定地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磅礡偉力。

(作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踐行初心使命沒有窮期(大家手筆)

李君如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100年來,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根本原因正在於矢志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矢志踐行初心使命貫穿黨的百年歷史。

重溫黨的百年歷史,我們能深切感受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承擔在肩的歷史責任,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面對著兩大歷史任務: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就是兩道歷史性考題,誰能在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上考出一個好成績,誰就能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誰就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國嘗試過君主立憲制、帝制復辟、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各種政治勢力及其代表人物紛紛登場,都沒能找到正確答案。為什麼?因為他們都具有自身的階級局限性,無法真正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考慮,因而也無法做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歷史大潮中,一個與先前任何政治團體都不同的政治團體出現了,她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她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她懂得自己同中華民族血肉相連,一切努力都不能脫離中國這塊土地:她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在整個中華民族為解決兩大歷史任務而奮勇抗爭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歷史造就和決定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100年來,正是由於矢志踐行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一往無前,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28年時間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上用40多年時間進行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即,讓初心使命歷久彌堅,需要全黨共同努力,每一個黨員、干部都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要時時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感悟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砥礪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每個黨員、干部都要在學習黨史中深刻體會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深刻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踐行初心使命沒有窮期。我們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斗,在風雨無阻堅毅前行中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永葆初心 永擔使命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曲延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100年來,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1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00年來,中國共產黨走出了一條得民心、順民意、惠民利的踐行初心使命之路。一代代共產黨人為了人民的利益、為了人民的福祉,把青春和生命、鮮血和汗水熔鑄到了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豐碑之中。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100年前,中國共產黨成立就是為了讓人民翻身得解放、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我們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與人民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把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作為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為了踐行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解決人民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對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詮釋﹔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是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鮮活例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這些成就都是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生動體現。

始終堅持扎根於人民,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1934年,毛澤東同志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兵民是勝利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中國共產黨都堅信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歷史充分証明,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正是因為黨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緊緊依靠人民,我們黨才能夠風雨無阻、一往無前。黨的百年歷史就是我們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在百年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並將其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人民作為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從“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無不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始終和人民緊緊團結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

始終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所以我們黨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確立為黨的根本宗旨。1944年底,毛澤東同志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第二屆第二次會議所作的《一九四五年的任務》演說中指出:“我們一切工作干部,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在百年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強化公仆意識,在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順應群眾期盼、增進民生福祉的實踐中,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可以說,正是由於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我們黨才能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作者為山東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