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侯建國
2021年06月1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對推進我國科技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深刻認識重大意義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回顧了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充分肯定科技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始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發揮了十分重要的戰略作用,分析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演化趨勢,號召廣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創新是第一動力、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謀劃科技創新工作。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在這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回應了我國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緊迫需要,反映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客觀要求,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全球競爭格局的深刻認識、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大勢的科學研判,為我國科技創新指明了戰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水平自立自強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求我們更加重視前沿基礎研究,大幅提高原始創新能力,努力夯實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厚根基﹔要求我們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要領域和產業技術的自主可控﹔要求我們瞄准事關國家全局和國家安全的基礎核心領域,加強戰略性、儲備性前瞻科技布局,努力搶佔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制高點﹔要求我們加快適應科研范式深刻變革和學科交叉融合的新要求,優化創新資源整合和創新要素配置,提高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要求我們大力促進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乘勢而上,大展宏圖。”這極大堅定了全民族的創新信心,鼓舞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干勁,必將在全社會掀起新的創新熱潮,凝聚起更加磅礡的創新力量,加快推動我國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准確把握重點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從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國科技創新面臨的國內外形勢,針對我國科技事業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提出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點任務,為我們做好科技創新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

  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基礎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我們既要勇於探索、突出原創,圍繞宇宙演化、意識本質、物質結構、生命起源等重大科學問題,不斷探索新領域、開辟新方向,努力取得重大原創成果﹔更要堅持問題導向、應用牽引,加強建制化、定向性基礎研究,以應用研究倒逼基礎研究、以基礎研究推動應用研究,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同時,加強戰略性產業共性技術研發與供給,推進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發揮多學科交叉融合優勢,支撐現代工程和技術科學發展,形成完整的現代科學技術體系。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世界科技強國競爭,比拼的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對各自職能定位和任務分工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要“科學合理布局科技創新”。這是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部署要求的進一步深化。我們要堅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定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致中國科學院建院70周年賀信中提出的“兩加快一努力”要求,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著力解決影響制約國家發展全局和長遠利益的重大科技問題,加快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努力搶佔科技制高點。同時,加強協同創新與開放合作,引領帶動國家創新體系提升整體效能。

  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我們要努力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和體系化、建制化優勢,繼續組織實施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積極建議和承擔周期長、風險大、難度高、前景好的國家戰略性科學計劃和科學工程。深化科技評價制度改革,堅持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堅持破立並舉,加快建立與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相適應的機構、人才、項目分類評價體系和激勵政策,既要鼓勵支持甘坐“冷板凳”、勇闖“無人區”的原始創新,又要引導激勵敢啃“硬骨頭”、善打“攻堅戰”的協同攻關,探索與科研范式變革相適應的科研攻關組織新模式。以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為抓手,推動科研院所深化改革,通過做“減法”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落實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賦予科研院所和科學家更多科研自主權。科學選題“張榜”,研究真問題﹔鼓勵“揭榜挂帥”,真研究問題,探索凝練部署和組織實施重大科技任務的新機制。

  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要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讓科技更好增進人類福祉,讓中國科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我們要充分發揮國家科學院獨特優勢,鞏固和拓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網絡,聚焦氣候變化、生命健康等人類面臨的重大共性問題和挑戰,帶頭發起組織和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依托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創新平台,吸引世界優秀科學家聯合開展研究,擴大開放共享,提高合作成效。大力倡導、帶頭踐行負責任的科研理念,推動科研誠信和科技倫理體系建設,讓科技創新更好維護公共安全、增進人類福祉。

  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教育競爭”“我國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縱觀世界,科技強國都是能夠培養、吸引和用好一流人才的國家。我們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以科教融合培養高水平創新人才,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同時,以一流環境吸引一流人才,穩定支持一批高水平創新團隊和優秀青年人才,構筑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這充分體現了對科研人員的關心關愛,也反映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聲。我們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減少科研人員的應景性、應酬性活動,減少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科研工作時間的侵蝕,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降壓。同時,引導科研人員聚焦專業領域,專注科研工作,潛心科研攻關,勇攀科技高峰。

  自覺履行使命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強調“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我們必須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

  當前,科技創新廣度顯著加大、深度顯著加深、速度顯著加快、精度顯著加強。作為國家科學技術界的最高學術機構、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科學院要始終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強化責任意識,聚焦主責主業,積極發揮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著力解決重大科學問題,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著力發現、培養、集聚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強化國家高端科技智庫職能,發揮戰略科學家的作用,積極開展咨詢評議,更好服務國家決策。深入推進院士制度改革,堅守院士稱號的榮譽性、學術性,堅持院士標准,強化推薦責任,嚴把院士隊伍“入口關”,把符合黨和國家需要、真正德才兼備的優秀科學家選拔到院士隊伍中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並對廣大院士提出了做“四個表率”的殷切希望。這既是對院士群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更是對廣大院士的巨大鼓勵和有力鞭策。我們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工作生活做起,將“四個表率”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帶頭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和科學家精神,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堅守學術道德、嚴謹治學的表率,做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表率。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征程已經開啟,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堅持“四個面向”,勇於創新,頑強拼搏,為我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13 版)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