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播撒愛和希望的蒲公英(中國道路中國夢·我身邊的黨員(13))

劉  肖
2021年06月15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凱是我多年的同學,也是我敬佩的一名共產黨員。2016年我們從天津工業大學畢業,他沒有選擇考研或工作,而是作為支教團團長,去了貴州省石阡縣第一小學支教。

  當李凱第一次在課堂上見到孩子們時,看到他們純真興奮的目光,他便知道自己將緊緊與教育扶貧事業聯系在一起。因當地師資力量不足,李凱要教4個年級、5個科目。他每周五下午還會去偏遠鄉鎮和山區小學進行調研和開展公益活動,給那裡的孩子們送去書籍、衣物。

  支教時,李凱在學校裡發現了一個現象:很多學生放學后不回家,而是趴在操場上寫作業。一問才知道,家裡沒有人輔導作業,很多孩子的父母還因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教室門鎖了不能進,隻好在操場上寫,不會的題目還能和同學們討論下。李凱聽到后,第二天就和校長商量,專門清出來一間教室,建立了“留守兒童之家”,放學后他也留下來為孩子們輔導作業。此外,他還購買書籍、建立圖書角,購置橡皮泥、畫板等,豐富孩子們的課后生活,也讓他們的學習和安全有了著落。

  我曾問他,在支教過程中有沒有感動的事。他答道:“有很多。其中有件小事,我可能永遠也不會忘記。一個學生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烤紅薯和雞蛋從懷裡掏出來,猛地塞進我手裡,馬上害羞地跑了。”紅薯和雞蛋雖不貴重,但代表著孩子們純真的愛。從那以后,李凱幫助這些孩子們的想法也愈發堅定。

  “我願做一架橋梁,一頭連接石阡,一頭連接希望。”支教結束回到天津后,李凱在筆記本上寫下這句話。他回到天津工業大學任教后,沒有忘記石阡縣的孩子們,一直給他們郵寄書籍、衣物。他還和家鄉是石阡縣的校友共同策劃了公益活動,募集了500余件棉服,在寒冷的冬天給孩子們送去暖意。通過這幾年的堅持,公益活動的社會效果也在持續擴大,很多天津市的小朋友主動聯系李凱,將自己的衣服、書籍和玩具送給石阡縣的小朋友,並寫信為他們送去鼓勵和祝福。點滴善意通過李凱搭建的這座橋梁,從天津送往石阡,匯聚成溫暖人心的力量。

  李凱很喜歡蒲公英,他說因為蒲公英的種子可以抵達遠方。我想,如果有更多像他這樣的“蒲公英”,願意播撒更多的愛和希望,我們的社會也會更加溫暖、美好。

  (作者為天津市寧河區造甲城鎮干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05 版)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