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感受長征途中的“她力量”(金台隨筆·紅色足跡②)

周珊珊
2021年06月04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貴州遵義土城鎮的中國女紅軍紀念館門口,矗立著一座人物群雕,游客能從中重溫女紅軍把僅有的被子剪下一半留給老百姓的故事。長征路上,這樣的女紅軍還有很多。4113位女紅軍的名字,731位女紅軍的英雄事跡,600余張女紅軍的生平照片,216件與女紅軍相關的實物……這些紅色記憶,刻印著她們在長征中的傳奇。

  館內一面長長的照片牆上,展示著數百位女紅軍的面孔。有的面帶笑意,有的平靜沉穩,有的風華正茂,有的白發蒼蒼……還有很多女紅軍來不及留下真容,生命永遠定格在了長征路上。無論表情細節,無論年紀大小,她們的眼裡都閃爍著樂觀與堅毅的光芒。

  “紅軍不怕遠征難”,一個“難”字,道出了二萬五千裡征程上的艱難險阻。尤其對女紅軍們來說,她們不僅要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還需要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挑戰。女戰士曾玉在長征途中分娩,山林中沒有人家,幾個女紅軍就把她圍起來,在枯草上生下孩子﹔王澤南裹著小腳參加長征,她隨著部隊爬雪山、過草地,與其他紅軍戰士一樣吃苦耐勞﹔行軍途中遇到敵人襲擊,鄧六金抬起別人扔下的擔架就走,膝蓋磕破、肩膀磨爛也不曾動搖……懷中一寸心,千載永不易。女紅軍們用女性特有的堅韌,與艱苦環境進行殊死抗爭,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卓越貢獻。

  除了頻繁的戰斗、高強度的行軍,女紅軍們在長征途中往往身兼數職。物資匱乏,女紅軍們就是籌糧的能手﹔醫護緊張,女紅軍們盡力救護傷病員。在部隊駐扎休整時,她們一邊通過刷寫標語、演講等形式,向當地老百姓宣傳黨的政策,一邊組織活動為紅軍戰士鼓舞士氣。董必武回憶起長征往事時感慨:她們是那樣的不怕困難,那樣去完成她們所負的任務,是許多男子所望塵莫及的!

  爬過皚皚雪山,征服茫茫草地,跨越滔滔急流,突破層層封鎖……長征途中,女紅軍們付出了青春、健康、鮮血,甚至是生命。近年來,從雕塑《浴血天使》到電視劇《戰地黃花》,從圖書《長征女紅軍謝飛》到話劇《馬蹄聲碎》……一大批與女紅軍、女戰士相關的文藝作品,或以形象的造型、或以深沉的筆觸、或以溫情的鏡頭、或以深情的講述,展示了她們的錚錚鐵骨。由此而言,我們聆聽英雄事跡,就是傳承精神力量﹔我們重溫歷史細節,就是經受思想洗禮。

  在中國女紅軍紀念館裡,來自附近紅軍小學的小小宣講員為參觀者志願講解。伴隨著稚嫩的聲音,到訪者再次走近那段歷史,感受長征途中的“她力量”。她們是目光堅定的先行者,也是剛柔並濟的女英雄。長征不僅創造了可歌可泣的史詩,而且譜寫了豪情萬丈的精神。銘記這些故事,傳承這種精神,紅色血脈必將代代相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4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