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關鍵詞裡的大國責任(望海樓·人間正道的魅力③)

■ 劉少華
2021年06月04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當下,“雲會議”成為世界各國保持溝通的最佳方式。通過視頻、電話,全球保持著高效、有序的聯系,共同守護著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2021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說道:“我同國際上新老朋友進行了多次通話,出席了多場‘雲會議’,談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濟、團結抗疫。”

  的確如此。本報獨家統計發現,在自去年以來的外交場合講話、致辭、賀信、賀電、署名文章以及同世界各國領導人的通話等公開報道中,習近平主席至少286次談及“合作”,至少116次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多次提到“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至少220次提到“疫情”,至少157次提到“發展”,至少154次提到“共同”,至少145次提到“推動”。

  這些關鍵詞,體現著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與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決心,表明中國對全球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的支持,體現著中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

  關鍵詞裡,有中國對世界的承諾。和衷共濟、團結抗疫,是中國承諾和態度,也是中國的實際行動。去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上宣布中國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5項舉措,正在抓緊落實。今年5月,為繼續支持全球團結抗疫,習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會上再次庄嚴承諾了5項舉措,力度之大,讓許多國家贊嘆。當今世界,誰都無法獨善其身,經濟社會發展如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亦如此。一個人人享有健康的世界,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中之義。中國向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伸出援手,開展了大規模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關鍵詞裡,有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的迫切願望。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取得顯著成效。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在全球肆虐,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務之急。一個開放的中國,期待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面對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相信,團結合作、共克時艱才是唯一正確方向。

  關鍵詞裡,有推動全球合作的決心。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但絕不會是最后一次考驗。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人類面臨的所有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國想單打獨斗都無法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很多全球性問題的出路,必然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疫情的陰霾仍然籠罩這個世界,但我們正在看到更多曙光。包括中國在內,世界很多國家的疫苗接種率正大幅上漲。近一段時間,世界衛生組織先后將兩款中國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來自中國的解決方案,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接受和認同。

  “雲會議”裡,中國毫無保留地給出庄嚴承諾,履行大國責任。中國將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同擔風雨,共同開創人類美好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