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天下為公的大國擔當(望海樓·人間正道的魅力②)

■ 嚴  瑜
2021年06月03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屋建瓴的中國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2020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帶給世界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讓各國更加深切地認識到,人類命運休戚與共。

  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抗疫斗爭中,中國與世界各國團結協作、風雨同舟,匯聚起磅礡之力。攜手抗疫,生動詮釋了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精神。

  中國不會忘記,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候,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5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以及300多個外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向中國領導人來函、致電、發表聲明,以多種方式表示慰問和支持﹔77個國家和12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的抗疫斗爭提供捐贈,各國人民也以不同形式為中國加油。

  一箱箱遠道而來的捐贈物資上,不同語言寫下的是同一份真摯祝福﹔一座座散布世界各地的標志性建筑,點亮的是同一片暖心“中國紅”﹔一張張膚色不同的面孔,從“雲端”寄來的是同一種心聲:“中國加油!”種種善意之舉的背后,是世界各國與中國守望相助的真情實意。

  世界不會忘記,面對全球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中國感同身受、投桃報李,盡己所能地向各方提供支持和幫助,毫無保留地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為受疫情影響的發展中國家抗疫以及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提供20億美元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為全球供應2800多億隻口罩、34億多件防護服、40多億份檢測試劑盒﹔在產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況下,向80多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向世界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彰顯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首倡者和實踐者,中國始終言行合一——有千金一諾,更有務實之舉﹔有高瞻遠矚,更有博大心胸。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我們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支持全球團結抗疫的腳步從未停下。中國用行動履行承諾,用行動贏得尊重,用行動表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和堅定決心。疫情的陰霾終將被合作的陽光驅散,因患難與共結下的情誼歷久彌堅,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未來,類似的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還有可能發生,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各國唯有本著命運與共的情懷團結協作,才能破解各種世紀性難題和挑戰,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大步邁進。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