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底線思維才是評判賽事的出發點

爾東
2021年05月27日09: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腳上長了一個小水泡,在城市裡,可能影響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計。但如果在野外,比如山野或戈壁、荒漠,那腳上的這個水泡可能導致的后果就很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

同樣一個水泡,造成的后果完全不同。因為在遠離城市、無法及時得到公共資源充分支持的野外,各種不確定的變量會讓不起眼的小風險成倍放大,牽起一串連鎖反應,以至於危及生命。

風險是危險情況發生的概率和后果的結合。當我們身在野外,無論多麼微不足道或罕見發生的風險概率,一旦發生就會變成100%的危險,甚至是致命危險。

在安全管理行業有一個多米諾骨牌效應的說法。一個小小的違章操作或輕微失誤,都有可能成為觸發后續一連串嚴重后果的第一張牌,進而影響全局或決定成敗。安全,是絕對不能踩的紅線。

充分重視風險,正確對待風險,是包括越野跑在內的戶外運動行業都必須認真研究的必修課,容不得一絲馬虎與敷衍。

在越野賽中,安全可能是多米諾骨牌中的任何一塊。可能是某個很不起眼的細節,或使用概率極低的強制裝備,或多年不遇的極端天氣,或某個點位某個人一瞬間的疏忽大意……當小概率的失誤真正發生,從而引發安全底線崩塌,災難性后果也就扑面而來了。

當肉眼可見的危險來臨時,人往往有風險厭惡,警惕且更加謹慎對待。反而是看似平靜美麗的地方,容易麻痺大意,更容易有按經驗辦事的慣性思維,往往會不自覺地忽略了硬幣的另一面。殊不知,越危險的地方越美麗,越平靜的地方越容易栽跟頭。

對全局而言的小概率降落到個體上,就是百分之百,而堅守住安全的底線思維才是防控風險的最佳護城河。鑒於此,各行各業都格外強調預防的重要性。

為了旅游營銷、宣傳城市、展示形象、文化推廣等,不少地方舉辦馬拉鬆和越野賽。隻要是安全的,都無可厚非。也因為保証了安全,體育+文旅的模式這些年在拉動經濟增長方面的成效格外顯著。

無論出於什麼目的舉辦賽事,也不論賽事的形式和舉辦地點,始終需要牢牢守住的,就是安全這個底線。安全在,生命就在,賽事才會長久,品牌才會常青,行業才會興旺。

因此,賽事數量的多寡,並不應成為評判一項運動的標准,而底線思維才是衡量與評判的出發點。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