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給越野跑運動明確一個“監護人”

爾東
2021年05月26日09: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馬拉鬆與越野跑是全然不同的兩種運動項目。引發廣泛關注的“黃河石林山地馬拉鬆百公裡越野賽”,是一場不折不扣的越野賽,而非大眾熟知的馬拉鬆。

馬拉鬆,狹義概念是指42.195公裡的路跑運動,而廣義概念是距離不等、競技與大眾健身兼具的城市運動。越野跑,是在所有開放的自然環境下進行的長距離跑步、徒步等運動,主要包括越野賽、山地跑、山徑越野、雪地越野等。

二者同屬於舶來品、極限運動,不過差別非常顯著。與馬拉鬆賽相比,越野賽的環境更復雜,客觀救援難度更大,因此對其組織與保障的要求會更多,對選手個人的綜合素質要求也更高。比如,攜帶強制裝備,具備急救技能、方向辨識等基本生存知識和技能,能經受參賽過程中獨自行進、熬夜抗壓等心理方面的考驗。即使同樣是越野賽,隨著比賽屬地的變化、海拔高低的起伏,環境氣候瞬息萬變,路面難度難以估量,各越野賽之間的差異也可以說是雲泥之別。

更重要的是,馬拉鬆賽事明確歸中國田協監管,而越野跑的監管尚不明晰,基本處於野蠻生長的態勢。這是一個亟待高度重視並解決的深層次問題。

越野賽參加門檻、舉辦成本相對較高,一直處於相對小眾的層面,行業規范更多靠的是自律、自覺,賽事的“小、散、亂”問題相對突出。除此之外,越野賽涉及景區、山野、灘涂等,既可以屬地管理,也可行業垂直管理﹔既涉及文化體育旅游部門,也與生態環境園林等相關。表面上,誰都可以管,但事實上誰都沒管。

不得不承認,越野賽並非處於監管真空,登協田協還是有相應的規范指南、制度和標准。但是,當沒有統一的規范條例和明確的監管部門時,越野賽如何接受監管,監管是否具有強制性,規章制度能否一一落實,全都成了問號。

越野跑就像一個吃百家飯的孩子,如果有出息了,大家都爭相邀功﹔一旦生病、出事了,各家都表示,“這不是我家的娃”。從實際情況看,當需要旅游營銷、文化宣傳、形象展示、內需拉動時,越野跑是座上賓。而出了問題,我們才發現越野跑竟然沒有“監護人”。

誰才是越野跑的“監護人”?隻有明確了監護人,后續的培養、教育、監護、指導等職責才能一一承擔起來。

此次“黃河石林山地馬拉鬆百公裡越野賽”為整個體育行業敲響了警鐘。對越野跑,絕不能再放任自流了。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