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創新談)

喻思南
2021年05月24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等院校具有學科集中、師資充足、人才薈萃等天然優勢,理應發揮優勢,盡快打破學科專業壁壘,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為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作出新貢獻

  

  被譽為“人才第一會”的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是觀察我國人才需求與變化的重要窗口。前不久,筆者在深圳採訪這次大會時注意到,招聘方對復合型創新人才的需求比較強烈。多名招聘負責人坦言,雖然單位求賢若渴,但理想的復合型創新人才並不多。

  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指出,要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加強基礎學科培養能力,打破學科專業壁壘,對現有學科專業體系進行調整升級,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加快培養緊缺人才。這一重要指示,為培養社會緊缺的復合型創新人才指明了方向。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一大批優秀的復合型創新人才。高等院校具有學科集中、師資充足、人才薈萃等天然優勢,理應發揮優勢,盡快打破學科專業壁壘,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為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作出新貢獻。

  學科交叉是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自然界的現象復雜多樣,單一的視角和技術手段往往有較大的局限性。多視角、跨學科的探索,則更容易獲得新認識、取得新突破。著名物理學家海森伯說,在人類思想史上,重大成果的發現常常發生在兩條不同的思維路線的交叉點上。科技創新也是如此。進入20世紀以來,學科分支越來越多、越來越細,大多數突破孕育於學科交叉中。從歷屆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來看,相當數量的獲獎成果是學科交叉、技術集成的結晶。比如,對生命科學產生重大影響的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正是得益於生物學、化學、物理學的多學科交叉。

  學科交叉是產業變革的迫切需求。放眼世界,產業融合日益密切,“跨界”創新方興未艾,許多關鍵核心技術牽涉的學科領域越來越多。比如,過去,集成電路被認為是信息工程學科的分支﹔到了移動互聯網時代,集成電路成為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其進展與微電子學、材料學、材料設計以及數學、物理等密切相關。順應產業變革的新潮流,早作布局、加快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能更好贏得未來。

  令人鼓舞的是,近年來我國科技、教育界在推動學科交叉研究、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上進行了有益探索。去年底,自然科學基金委成立交叉科學部,大力推進學科交叉、鼓勵融合創新。今年初,教育部發布通知,設置“交叉學科”門類,提高了社會各界對這一新專業的認同,為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打開了方便之門。

  依托交叉學科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慢不得也急不得,需要在規范學科內涵、設計人才培養方案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完善評價體系,大力營造學科交叉研究文化,在實踐中認識、掌握規律,扎扎實實促進復合型創新人才的培養,將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豐富優質的“第一資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4日 18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