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佔補平衡守住耕地保護紅線(人民時評)

常  欽
2021年05月24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系統內部監督,合理安排各類用地,嚴把非農建設佔用耕地審批關,加強節約集約用地,從源頭上減輕耕地保護的壓力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在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這為做好下一步耕地保護和糧食生產工作、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提供了重要遵循。

  黨中央多次對耕地保護作出部署安排,從“保糧食能源安全”到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再到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彰顯了端牢中國飯碗的決心,傳遞出“耕地保護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的強烈信號。前不久,首批公開的1200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在自然資源部門戶網站挂出。面向全社會公開補充耕地信息並建立意見反饋機制,接受社會各界監督,這是我國織密耕地保護監督網的新舉措,也是採取“長牙齒”硬措施保護耕地的一項實際行動。

  近年來,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糧食生產和消費仍處於“緊平衡”狀態,耕地保護面臨多重壓力,形勢依然嚴峻。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必然會觸及“佔補平衡”。應當看到,耕地佔補平衡是我國耕地保護的重要制度,是破解發展與保護矛盾的重要舉措。自1999年實行以來,政策不斷優化改進,從注重補充耕地數量到注重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從實現耕地數量平衡到實現“數量為基礎、產能為核心”的佔補新機制,有力支持了耕地保護目標實現。

  落實佔補平衡制度,絕不能搞佔多補少、佔優補劣。近3年來,自然資源部在補充耕地核查中,查出補充不實問題的比例逐年下降。此次對外公開補充耕地的相關信息,匯聚最廣泛的社會監督力量,是強化耕地保護,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的“升級版”硬措施。各地應繼續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不打折扣地執行佔補平衡制度,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今天的耕地是明天的飯碗。下一步,加強耕地佔補平衡監管,要加強系統內部監督,合理安排各類用地,嚴把非農建設佔用耕地審批關,加強節約集約用地,從源頭上減輕耕地保護的壓力。與此同時,還要主動向社會公開相關信息,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採取硬措施確保補充耕地的真實性與高質量。通過公開,督促各地進一步發現補充耕地存在的問題,及時整改,倒逼完善補充耕地管理規章制度,確保“一畝不少,一畝不假”,不折不扣實現佔補平衡目標。另外,對於耕地的保護和監管要與時俱進,依靠科技創新,打造智能化、常態化、精細化的監管平台,“天上看、地上巡、網上查”,讓耕地保護長出智慧監管的“利齒”,為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提供科學依據和技術支撐。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要嚴格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保護耕地的責任,穩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當前,各地正在推動建立“田長制”,將耕地保護任務落實到責任人,縣、鄉、村三級聯動,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耕地保護網越織越密。將好事辦好、將責任落實,才能不斷推動耕地佔補平衡發揮應有作用。讓每一塊補充耕地都經得起全社會的監督,確保永久基本農田數量不減少、質量不下降,中國人的飯碗才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4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