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讓高水平賽事引領校園籃球發展

王亮
2021年05月23日08: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一場高中籃球賽火了。來自石家庄二中和長沙明德中學這兩支傳統籃球名校的校隊隊員,在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半決賽的舞台上,上演了血脈賁張的劇情——最后18秒比賽時間,勝負4次易手。來自石家庄二中的17號隊員楊瑀璠,更是在比賽僅剩0.7秒時,完成空中接力上籃,幫助球隊贏得最終勝利。如風少年在場上你來我往、奔跑競技的場面,讓不少網友熱血沸騰。

近年來,校園籃球比賽水平得到顯著提升。其中,教練員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石家庄二中隊的主教練邢路國介紹,半決賽最后一攻的戰術在平時訓練中就曾多次演練,隊員在打關鍵球時能做到有章可循。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優秀運動員在退役后選擇扎根校園,培養后備力量。上賽季,有著多年CBA職業經歷的陳磊,在來到清華大學隊的第二年,便帶領球隊斬獲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男子組總冠軍。

得益於不斷提升的比賽質量和訓練環境,校園正在成為高水平籃球運動員培養的沃土。最終獲得本屆全國高中籃球聯賽冠軍的清華大學附中隊中,石奎、偰李永煒等多名球員都曾入選U系列國家青年隊。上賽季CBA選秀大會上,共有11名來自CUBA的大學生球員被選中,其中多位球員在新秀賽季表現不俗。在最新一期國家隊集訓名單中,齊麟、王少杰、祝銘震等年輕球員都曾在各級別校園賽事中磨練、成長。

校園籃球賽事蓬勃開展,其意義不僅在於未來有望壘筑起中國籃球競技人才培養的基石,同時也在於帶動越來越多普通青少年感受籃球運動的魅力,積極參與其中。就在中國高中籃球聯賽決賽開打的同一天,CUBA男子組32強賽也在華中科技大學啟幕。這兩天,籃球成了同學們間最大的話題之一,不少熱門場次一票難求。上屆CUBA全明星賽還首次走出校園,在社會體育場館進行,同樣受到眾多青少年追捧,門票上線當天便告售罄。

校園籃球賽事向更高水平發展,還有賴於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在高水平教練人才引進、軟硬件設施配備等方面下足功夫。留心校園籃球發展的球迷不難發現:近年來,CUBA的比賽,無論是場地設施還是視頻轉播體驗已有明顯提升。一年前,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與中國籃球協會簽署了“促進體教融合發展諒解備忘錄”,相關方面已在教練員、裁判員培訓,賽事數據共享,聯合培養籃球人才等方面展開更進一步的合作。

隨著體教融合的深入開展,越來越多有“籃球夢”的青少年將選擇校園賽事這條通道追夢,通過校園賽事發現、選拔優秀的競技籃球人才是大勢所趨。校園賽事亦將成為校園籃球普及的牽引器和播種機。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