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育人和育才相統一(新論)

周葉中
2021年05月2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好的教育,應該是提倡立德樹人前提下的“成才”,鼓勵“成才”基礎上的“成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奮進新征程,人才培養就要堅持育人和育才相統一,堅持育人為本。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隻有抓住這個根本任務和方向目標,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堅持育人和育才相統一,就要抓住立德這個育人根本。“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這是人才培養的辯証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我們需要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斷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實學,正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題中應有之義。

  堅持育人和育才相統一,要避免走向兩個誤區。第一,將“育才”等同於“育人”。第二,將“成功”與“成才”混為一談。好的教育,應該是提倡立德樹人前提下的“成才”,鼓勵“成才”基礎上的“成功”。要避免誤區,就要抓好知識傳授的基礎環節、能力培養的關鍵環節、價值觀塑造的根本環節,因材施教、深耕細作,摒棄“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實現“千姿百態”的教育效果。

  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沒有哪一項事業像教育這樣影響甚至決定著接班人問題,影響甚至決定著國家長治久安,影響甚至決定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就必須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問題,扭轉教育“見分不見人”的偏向﹔就必須堅持育人與育才相統一,努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和課程思政建設,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把學生培育成為擔當民族復興時代重任的人才。

  (作者為武漢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0日 05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