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聚焦聚力重點任務辦實事(人民觀點)

——學習黨史為群眾辦實事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2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廣大黨員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也要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

  圍繞重點任務下功夫、求實效,才能將“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要求落到實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各部門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雲南峨山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抓手,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80個,涉及6030戶17964人﹔湖南衡南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屋場懇談”模式,黨史宣講結束后,黨員干部與鄉親們談生活、聊發展,擺問題、找方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動力和成效,贏得群眾廣泛好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務求實效”。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廣大黨員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也要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的通知》強調,要聚焦聚力重點任務,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著力保障基層民生需求辦實事,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這5個方面的重點任務,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供了抓手、劃明了重點。圍繞重點任務下功夫、求實效,才能將“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要求落到實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回望黨的歷史,解決老百姓的急事難事煩心事,中國共產黨人一直放在心上。1932年,毛澤東同志赴洋溪村調查農業生產情況,途經一座殘破的小木橋,人走上去非常危險。他對同行的同志說:“黨的干部一定要急群眾之所急,不能因為其他工作忙,而忽略群眾的基本的生活問題。”於是大家齊動手,短時間內建起一座穩固的新木橋。事情雖小,卻折射出黨性和作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建設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社會主義新鄉村”,到“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無不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彰顯共產黨人為群眾辦實事、謀福祉的決心和導向。

  聚焦聚力重點任務辦實事,要注重從體制機制入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無論是深化政務服務改革,還是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是為了完善體制機制,為常態化服務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提供制度保障。雲南昆明針對困擾市民的醫院門口交通擁堵問題,通過“一院一策”優化道路交通環境﹔河北衡水積極穩步推進20項民生實事,並建立為民服務台賬,確保實事落地﹔福建龍海將公証員下沉到便民服務中心,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一項項體制機制創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更加扎實的成效、產生更加深遠的影響。

  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與“十四五”規劃的要求結合起來。“十四五”時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從“貫徹新發展理念”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從“保障基層民生需求”到“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些重點任務與“十四五”規劃的重點內容息息相關,與國家的大政方針密切相連。聚焦聚力重點任務、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必須貫穿“十四五”時期乃至更加長遠的發展進程,成為廣大黨員干部時時對表的明確要求。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一批又一批優秀共產黨人,一心為民、鞠躬盡瘁,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始終堅持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聚焦聚力重點任務,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我們黨定能永遠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0日 05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