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科技創新助力碳中和

鐘  於
2021年05月19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夏已過,不少地區已感受到夏天的“熱情”,空調承載著許多人“清涼一夏”的願望。小小空調,不隻關系你我的涼熱,也關乎整個地球的冷暖。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分析,全球供熱和制冷的能耗約佔全部建筑物能耗的50%。在全球制冷需求不斷增長和應對氣候變化的背景下,如何更綠色高效,已經成為制冷行業無法回避的現實考題。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我國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這不僅表明我國保護環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也推動各行各業低碳轉型明確時間表、謀劃路線圖。

  “十四五”時期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對於眾多能耗領域來說,這意味著不僅要從供給端加大清潔能源的供給,也要從使用端改變用能方式、提高用能效率。數據顯示,作為電力行業的“能耗大戶”,我國制冷用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15%以上,大中城市空調用電負荷約佔夏季高峰負荷的60%。制造行業的低碳轉型,勢在必行,更大有可為。

  制造行業要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貢獻,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科技水平的提高和進步,尤其是在核心技術上實現創新突破。不久前,在全球制冷技術創新大獎賽上,格力電器與清華大學聯合團隊研發的“零碳源”空調技術,從全球近百個國家2100多支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實現節能85.7%,在大賽中奪冠。據預測,普及這種空調技術,有潛力在2050年前實現累計全球碳減排達1000億噸,相當於1160億棵樹100年的碳匯量。可以說,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實現重大突破,加快推廣應用減污降碳技術,是走好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道路的題中之義。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是各國的共同挑戰和責任,中國始終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零碳源”空調技術成果已服務於全球6000多個項目,成為“中國創造”造福全世界的一個生動寫照。這也從側面說明,在應對氣候變化、謀求可持續發展的大背景下,誰能搶佔節能減排技術的高地,誰就能在世界競爭中佔據優勢地位。各行各業當為自身的轉型升級謀先機,助推“中國創造”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為全球節能減排、綠色轉型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更好發揮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作用。

  低碳轉型是牽涉供應端和消費端全鏈條的系統工程,不僅需要各行各業攻堅克難的決心,也需要我們每個人腳踏實地的行動。夏天把空調溫度調高一些,盡量購買節能型用品,積極參與義務植樹活動……每個人都為地球的“涼熱”出一份力,低碳成為新風尚、新潮流,才能與技術革新形成合力。當綠色理念深植人心,必將為綠色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9日 05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