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青春在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人民時評)

楊  昊
2021年05月1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過硬本領,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廣大青年方能闖出廣闊天地、干出不凡業績

  

  在前不久公布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名單裡,我們看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隊玉泉區大隊南二環路站站長巴特爾,14年來參與4500余場滅火救援,閃耀無私“火焰藍”﹔海軍特級飛行員王勇創新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培養模式,彰顯熱血“迷彩綠”﹔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直屬大隊組建平安志願者隊伍29.4萬人,增添亮麗“志願紅”……在青春絢麗多彩的調色盤中,每一種顏色都有屬於自己的美,正像各行各業中涌現出的有為青年,他們奔跑在時代前列,在奮斗中增長才干、實現價值,生動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風採。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新時代為廣大青年實現青春夢想提供了更多可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過硬本領,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廣大青年方能闖出廣闊天地、干出不凡業績。

  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堅定執著,到“願拼熱血衛吾華”的英勇奮斗,再到“哪裡艱苦,我就應該到哪裡去”的默默奉獻……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營養和動力,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當代青年方能不負韶華、砥礪前行,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如今,知識更新速度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唯有勤奮學習、增長本領,才能為青春搏擊積蓄能量。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甘坐“冷板凳”,專注探索人類群體的起源與演化問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廠高級技師何小虎多年來解決火箭發動機加工難題65項,在長征五號、天問一號等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司機張彥扎根港區碼頭一線,帶領團隊7次刷新集裝箱橋吊單機和船時量作業效率的世界紀錄……越來越多的青年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精耕細作、精益求精,用嚴細深實的專業能力、堅持不懈的努力奮斗為青春寫下生動注腳,不僅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也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不斷貢獻才智。

  實現青春夢想,要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青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青年駐村第一書記,到“80后”“90后”最美逆行者堅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當代中國青年有著極強的民族自信心和責任擔當。當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廣大青年就能在實現出彩人生的同時為國家發展作出突出貢獻。

  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廣大青年必能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