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匠心聚 百業興(人民觀點)

——奮斗“十四五”,技能報國路正寬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1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沒有一支高素質勞動大軍,就沒有制造業的繁榮發展

  今天,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既對廣大勞動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為每個人提供了難得的人生舞台

  無論職業版圖如何變化,匠心始終是從業者應有的價值追求,工匠精神始終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

  

  0.00068毫米,相當於人頭發絲直徑的1/125。然而,僅靠一雙手、一把銼刀、一方小小的操作台,就能實現如此細微的加工公差。這樣的高精度,出自航空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方文墨之手。如此極限的精度,源於每天8000余次“枯燥而又單調的反復練習”,源於他“既然選擇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的一片匠心。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有人曾經做過一道“算術題”:假設一個產品的工藝有5道程序,每道程序都以90%作為標准,最終結果是隻達到了90%的5次方,約等於59%的標准。看似不錯的標准,最后居然連及格線都達不到。這也恰恰說明,隻有以“擇一事終一生”的執著專注,“干一行專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絲不苟,“千萬錘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才能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

  細微之處見真章,有“質”者事竟成。每個人都可以有一份匠心。“95后”鄒彬為了砌好一面牆,會反復推倒重來多次,“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標准,才過得了心裡那一關”的堅守,讓他從一名農民工成長為“全國技術能手”﹔電工羅佳全“每次用螺絲刀都會比別人多琢磨一會兒”,堅持比別人多干一點、多想一點,讓他從一名初中生成長為集設備安裝、電氣調試、維護檢修等眾多技術於一身的國家級技能大師﹔技術工人陳亮,從一名學徒工干起,以“再仔細一點點,離1微米的精度就能更近一點點”的要求淬煉匠藝,練就把模具精度控制在微米之間的絕活……這些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職業不同、身份各異,但“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卻是共同的品質。也正是有著這樣一種精神,他們才能褪去浮躁,定下心來,肯吃苦,多練習,最終練就一身“獨門絕技”。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沒有強大的制造業,就沒有國家和民族的強盛﹔沒有一支高素質勞動大軍,就沒有制造業的繁榮發展。從一橋飛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到風馳電掣的京張高鐵,從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到空間站天和核心艙,一個個超級工程、一件件國之重器背后,無不是秉持工匠精神的勞動者們的心血和付出。我國要實現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就必須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推動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從事什麼勞動,都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今天,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既對廣大勞動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為每個人提供了難得的人生舞台。隨著職業版圖不斷拓展,人們的職業選擇日益多元,社會對職業選擇更加包容,快遞小哥也能成為“高層次人才”,直播帶貨主播也有機會成為“特殊人才”,但無論職業版圖如何變化,匠心始終是從業者應有的價值追求,工匠精神始終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小到服務百姓生活,大到打造大國重器,隻要弘揚工匠精神,踏實勞動、勤勉勞動,每個人都能成就屬於自己的出彩人生。

  邁步新征程,揚帆再出發,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呼喚工匠精神。匠心聚,百業興。在全社會弘揚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不斷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我們必能培養出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