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共譜“協奏曲”  形成“大合唱”

以系統觀念推進東西部協作(有的放矢)

朱潤曄
2021年05月12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賦予東西部協作新的重要任務。我們要以系統觀念推進東西部協作,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

  系統推進議定事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適應形勢任務變化,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發揮東西部協作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厚植為民情懷,抓好從整體謀劃到分解落實的全過程,加快雙方議定事項系統推進落實,努力把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一協作目標變成現實。當前,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但與東部地區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東部與西部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都具有不可替代性。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亟須堅持把東西部協作作為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重要舉措,找准西部與東部協同發展的“最優解”。探索協作幫扶方式,以戰略眼光思考問題、把握形勢、推動謀劃,進一步增強已脫貧地區發展后勁。2020年初,四川省樂山市實施“五聯三融”工程,以教育聯動、健康聯動、產業聯動、勞務聯動、社會聯動和文旅融合、科技融合、經貿融合為抓手,統攬東西部協作各項工作,整體塑造“浙樂同行+”工作體系,探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系統整合區域要素。鄉村振興是全面系統的振興,東西部協作是全面系統的協作。要從根本上擺脫貧困,必須把產業可持續發展作為重中之重。西部地區地域廣闊,生態、人力等資源豐富﹔東部地區經濟實力較強,產業動能轉換需求迫切。東西部地區存在稟賦差異,各自具有比較優勢,可以形成優勢互補。東西部產業合作,不是簡單的產業轉移承接,而是不斷提升雙方產業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攜手探索產業合作新路徑。要牢牢把握系統性原則,推進區域間要素自由有序循環流動,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建立東西部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發揮東西部協作重要作用,處理好局部與全局的關系,既聚焦當前又抓好長遠,系統推動西部農村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協力厚植穩定脫貧優勢。可在開展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結對基礎上,選擇周邊具有承接產業轉移基礎的區域,整體規劃打造專業化發展的“飛地園區”,發揮更強有力的帶貧益貧作用。

  系統深化區域合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東西部協作重點方向將轉為深化區域合作,奮力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強化東西部協作系統工作能力,主動補齊已脫貧地區民生短板,引入更多東部社會各界優質幫扶資源,積極探索跨省醫聯體、跨省校企合作、跨省村企結對等共建模式,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帶動全局,努力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提升西部社會事業發展水平。著眼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東西部地區公共服務均衡發展,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加強西部群眾勞務就業異地辦事服務,為東部企業轉移投資興業打造良好營商環境,鼓勵最新技術成果在西部地區轉化應用,促進國民經濟循環更加暢通,共譜“協奏曲”,形成“大合唱”。

  (作者為四川省樂山市政府副秘書長、浙江省赴四川省東西部扶貧協作樂山片區幫扶工作組組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2日 07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