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三尺講台一生情(中國道路中國夢·我身邊的黨員⑥)

陳  聰
2021年05月11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父親是一名教師,不苟言笑又不善言辭,但在學生心目中卻和藹可親。

  因為父親總是早出晚歸、伏案而書,我對他在工作中的樣子了解甚少。直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才更加了解他的工作。那時,父親承擔了3個班的高三教學任務,為落實防控要求,隻好用手機給學生“線上教學”。他的教學方式非常“朴素”:每天早晨他在班級微信群裡發一張空白試卷,由學生自主答卷並匯報完成情況,然后他將答案發在群裡供學生參考,最后他再根據學生的表現情況做出反饋,錯誤率高的題目他要著重講解。出試卷、做試卷、工工整整地謄寫答案、給學生打電話溝通情況……他分外忙碌,卻樂在其中。

  手機卡頓時無奈的求助、消息無法發出時著急的語氣、提示電量不足時小聲的抱怨……這是一個即將退休的老人面對智能設備的局促,也是一名黨員教師堅持教書育人的執著。我為父親這份朴素而動容,要知道,在這之前,他除了接打電話外,對手機幾乎沒有更多的了解。

  我對父親的工作,漸漸有了更多了解。原來,他經常帶回家吃飯的那個男孩,不久前失去了自己的親人﹔他有一天沒有按時回家吃飯,是因為在看護感冒發燒的學生﹔晚自習9點結束,他卻總是很晚才到家,是因為下了晚自習還在和學生講題……父親任教的學校是區裡的唯一一所高中,承擔著全區35個村的高中學段教學任務,各村離校較遠,很多學生都選擇住校。父親每天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還在惦記著:誰寢室的燈泡壞了?最近成績下滑的學生是不是有心事?奔走穿梭在學校裡,課上他嚴謹認真,課下他細心細膩。

  青春獻講台,粉筆染白發。究竟是怎樣的力量讓他始終堅守?我想是因為那一聲聲“陳老師”,撐起了他43年的漫漫教學路﹔更是因為對黨、對國家、對教育的信念,他堅信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名教師就該潛心育人。這份信念讓他兩鬢斑白未忘育人之責,從教幾十年不改初心使命。

  從教一生、平凡一生,但父親始終不忘立德樹人,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在崗位上堅守盡責,描繪出了一名黨員、一名教師的人生底色。如今,我也即將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倍感使命光榮,深知重任在肩。正是身邊的榜樣,讓我鼓起勇氣、奮勇前行。

  (作者為江西省文聯工作人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