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行踐諾,矢志報國(暖聞熱評)

韓維正
2021年05月11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中國核潛艇第一任總設計師彭士祿

  【故事】彭士祿,1925年出生於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是革命先烈彭湃的次子。作為我國核動力領域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彭士祿主持了我國潛艇核動力裝置的論証、設計、裝備、試驗以及運行的全過程,參加指揮了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的調試和試航工作。改革開放后,他負責我國第一座百萬千瓦級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的引進、總體設計和前期工作,組織自主設計建造秦山核電站二期,為我國核事業發展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3月30日,按照彭士祿生前遺願,他和夫人的骨灰撒入大海。

  【點評】

  核潛艇是眾所周知的大國重器,之所以姓“核”,關鍵就在它有一顆強大的核動力“心臟”。而彭士祿,就是中國核潛艇第一顆“心臟”的設計者。

  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一無圖紙資料、二無專家外援,隻見過照片和玩具模型,彭士祿就是在這樣的起點上,開始了核潛艇的研制。沒有老師,就自學自悟﹔沒有資料,就現學現譯﹔沒有設備,就用算盤算尺。憑借對家國的一腔熱血、對科學的鑽研精神,彭士祿帶領團隊從零開始、自力更生,破解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艱苦奮戰、初心如磐,中國用8年時間,實現了“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的宏願。

  因為核潛艇研制工作的特殊性,彭士祿的名字在很長時間內鮮有人知。在他身上,彰顯著一代代核工業人以身許國的情懷和淡泊名利的境界。有人送他“核潛艇之父”的稱號,他堅辭不受:我不是什麼“之父”,核潛艇是大家一起搞出來的,我充其量就是“核潛艇上的一枚螺絲釘”。有人說他是“中國核電站創建人”,他也謝絕:我是屬牛的,我只是核動力領域的一頭墾荒牛。嚴於律己、坦蕩無私的高尚人格,讓彭士祿成為團結同事、激勵后輩的榜樣。

  以行踐諾,矢志報國。彭士祿曾在自述中寫道:“如活著能熱愛祖國、忠於祖國,為祖國的富強而獻身,足矣。”51年前,我國首艘核潛艇“長征一號”緩緩駛向碧波深處,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彭士祿為中國的核事業奉獻了所有,用一生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光榮承諾。

  “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上,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放棄國外優厚待遇、毅然回國的錢三強,在空難時舍身保護數據資料的郭永懷,隱姓埋名二十八載、被譽為“氫彈之父”的於敏……這些名字,如燦爛群星,照耀著我們前進的道路。他們的青春年華、赤子之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繼,凝聚起無窮的力量。

  【網言網語】

  一輩子專注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極致!

  ——@許育  

  與時代同行,為國為民,吾輩楷模。

  ——@小小螺絲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