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共建中老鐵路 共創繁榮富足(現場評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⑥)

楊文明
2021年05月11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條鐵路連接兩國多地,無論是參與建設運營的人們,還是在沿線生活的群眾,都從中感受到了變化與機遇

  

  不久前,在中老鐵路施工現場,一組500米長的鋼軌由鋪軌機緩緩牽出,平穩落在軌道板上。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馬有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鋪到寧洱,咱們中老鐵路全線鋪軌任務就算正式完成過半了!”“十四五”開局之年,中老鐵路建設有序推進,為今年年底全線開通運營奠定了基礎。

  習近平主席在給老撾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全體師生回信時寫道:“歡迎你們早日乘上中老鐵路列車來到北京。”中老鐵路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重要項目,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准、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聯通的國際鐵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更多惠民項目落地,讓沿線群眾過上好日子,中老鐵路建設就是生動的案例。

  中老鐵路建設體量龐大、地形地貌復雜,全線需要翻越磨盤山、哀牢山、無量山,需要跨越元江、阿墨江、把邊江、瀾滄江,橋隧比高達87%。以8847米長的和平隧道為例,溜塌掉塊、軟岩變形、突泥涌水等問題,在建設過程中經常遇到。往往剛確定一個施工方案,圍岩一變就又要重新調整。對此,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玉磨鐵路工程師鄧成杰說:“不講困難,就想咋辦!”中老鐵路翻越座座高山、跨越條條江河,映照著中國建造技術水准的不斷提升與基層建設者的攻堅奮斗。

  中老鐵路不僅體現了中國標准,而且飽含著中國誠意與中國溫度。中老鐵路玉磨段全長508公裡,中鐵二院昆明勘察設計研究院團隊為了選線,足足走了1.4萬多公裡。老撾鐵路規章“編譯小分隊”的依波章,期盼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后,自己可以乘火車回到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的家鄉。他自豪地說:“這條鐵路的運營,我也出過一份力!”在老撾萬象北站附近的納塞村,村民已經發現鐵路帶來的商機,擺起攤鋪、開起餐廳、經營起了民宿。一條鐵路連接兩國多地,無論是參與建設運營的人們,還是在沿線生活的群眾,都從中感受到了變化與機遇。

  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在這條陽光大道上,中老鐵路猶如一條不斷拓寬、延長的合作之路,伴著建設的交響、迎著開通的期盼,穿越崇山峻嶺、平原大川,讓一個個地區逐步實現經貿流動、合作互補、均衡發展、文化互鑒。有人說,中老鐵路是一條“將會衍生出許許多多‘加號’的世紀發展之路”。這個“加號”之后,延伸著互利共贏的新思路、新動能、新機遇、新空間。共同參與、共同合作,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就能共享發展成果,收獲更多希望。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