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新論)

——“十四五”時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④

傅 衛
2021年05月11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健康的體魄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是提升人力資本水平的前提 

  強化“三醫聯動”和系統集成改革,既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健康服務,也提高廣大醫務工作者的獲得感、滿意度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明確了2035年建成健康中國的遠景目標。“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進一步細化了“十四五”時期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目標任務。健康中國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抓好落實,以全方位全生命期的健康體系守護人民群眾健康。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當前,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高品質健康需求持續增長,健康已經成為幸福生活的重要標志。健康的體魄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是提升人力資本水平的前提。“十四五”時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就要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務。

  以加快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為首要任務,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線。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衛生健康成為關乎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公共安全問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任務,包括改革和強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傳染病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創新公共衛生社會動員與參與機制等方面,為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線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深度下沉為核心,夯實健康服務基礎。以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為導向,通過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實現優質醫療資源顯著擴容和區域均衡配置,力爭大部分疑難危重病在省域或區域層面得到解決。堅持以基層為重點的工作方針,適應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全面提高縣域綜合服務能力,加快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健康服務。

  以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和重大疾病防治為重點,補齊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務短板。當前我國仍面臨多重疾病負擔並存的復雜局面,慢性病負擔沉重且發病呈年輕化趨勢,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這就需要繼續聚焦影響國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統籌生活行為方式、生產生活環境和醫療衛生服務等全方位健康影響因素,加強預防、治療、護理、康復有機銜接﹔聚焦生命全周期,突出“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加快補齊普惠型托育、康復護理、安寧療護等服務短板。

  以創新要素和制度建設為關鍵,激發內生動力與活力。當前,衛生人力短缺和科技創新能力不足已經成為制約服務能力和質量提升的瓶頸。這需要更加突出創新要素,以人才隊伍建設和科技創新、信息化數字化轉型為關鍵,提升醫護人員培養質量與規模,加強公共衛生、全科、兒科等急需緊缺專業和基層人才培養培訓,解決一批藥品、醫療器械、疫苗等領域“卡脖子”問題。同時,強化“三醫聯動”和系統集成改革,推動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和相關配套政策,充分調動廣大醫療衛生人員積極性,既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健康服務,也提高廣大醫務工作者的獲得感、滿意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將推動形成一個活力奔涌的健康中國,為“十四五”時期拓展人口質量紅利奠定健康基礎。

  (作者為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