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金色盾牌 熱血鑄就(暖聞熱評)

趙雅嬌
2021年05月10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張從順、張子權父子

  【故事】1994年,時任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公安局軍弄鄉派出所所長的張從順,在偵辦一起跨國販毒案中勇斗毒販,遇毒販暴力反抗引爆手榴彈,為保護戰友壯烈犧牲。26年后,兒子張子權追隨父親腳步,成為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四級警長。在辦理一起跨國境跨省區重大涉疫專案時,他突發疾病,永遠告別了熱愛的公安事業,年僅36歲。前不久,雲南省委宣傳部追授張從順、張子權父子“雲嶺楷模”稱號。

  【點評】

  “我堅持得住,不要管我,先送其他重傷同志!”這是張從順犧牲前留下的話。在抓捕現場,即將被擒的毒販喪心病狂地引爆手榴彈,張從順左小腿被嚴重炸傷,但他堅持讓救援人員先搶救其他傷員,把生的希望讓給了戰友,自己最終因失血過多不幸離世。以雷霆手段打擊毒販,為禁絕毒品恪盡職守,張從順用生命兌現了“從警戍邊報國”的庄嚴承諾。

  張從順犧牲時,張子權才10歲,當時他抹著眼淚說:“一看見我爹爹的照片,我就想哭。”長大后,他和兩位兄長相繼接過父親的接力棒,繼續守護父親曾奮戰過的熱土。張子權很少提及父親是英雄,他更希望通過實際行動証明自己。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他參與破獲刑事案件90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打擊跨境違法犯罪中,他連續多天在邊境一線辦案。一年365天,張子權任務多時,要在外奔波300多天。

  調到禁毒支隊后,多少次化裝偵查,多少次直面毒販,多少次命懸一線,張子權自己都數不清了。有人對他說:“你父親都犧牲了,就別干禁毒這一行了。”但他義無反顧從事禁毒工作。經過連續的高強度工作,一起跨國境跨省區重大涉疫案件被破獲,張子權卻倒在了工作崗位上。“我們還沒吃飯呢,等人,天都黑好久了。”這是他給妻子發送的最后一條信息。

  當年,張子權放棄優渥的工作條件,毅然選擇回到偏遠的邊疆一線,就是想要完成父親張從順未竟的禁毒事業。若不是對這份職業有著崇高的使命感、責任感,又怎會一代人接著一代人不懈奮斗﹔若不是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又怎會一代人跟著一代人奉獻擔當。家風的傳承、責任的傳遞、精神的延續,激蕩起震撼人心的力量。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警服見証責任,警徽映照使命。多少實干擔當、多少流血犧牲,都是為了無愧於“人民警察”這個稱號。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1.6萬余名民警因公犧牲。他們用生命詮釋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擔當,用實際行動昭示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的赤子情懷。亮正義之劍、守萬家燈火,在我們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地方,總有人民警察在默默守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