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整版解析中國式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2021年05月07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沒有走一些西方國家的老路,而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本期觀察版圍繞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一主題進行闡釋。

  ——編 者

發展自身造福世界的現代化之路(人民觀察)

林鬆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第 13 版)

核心閱讀

中國堅定在維護世界和平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走出一條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之路,創造了人類現代化歷史上的發展奇跡。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都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和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的中堅力量。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提升,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走向的關注日益增多。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國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實現現代化,實現國強民富、民族振興。中國多次鄭重宣示,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指出,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和信念永不動搖。中國的現代化,必將是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

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根據自身歷史和國情作出的選擇

中華文明綿延5000多年,世代賡續,生生不息,始終保持旺盛生機與活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要貢獻。中華文明以和為貴、兼濟天下、海納百川,重視互學互鑒、兼收並蓄,致力於實現國泰民安、睦鄰友好、天下太平的美好願景,具有宏闊的視野、開放的胸襟。

2000多年前,中國人就開通了絲綢之路,推動東西方文明交流。600多年前,鄭和率領當時世界最強大的船隊七次遠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訪亞非3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造了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跡,卻從未恃強凌弱,從未佔領別國一寸土地,而是一路播撒和平友誼的種子,留下同沿途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話。

近代以后,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在世界發展潮流中落后了。在西方列強堅船利炮的進攻下,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陷入了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黑暗境地。

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但從不屈服於外來侵略和壓迫。面對西方列強的野蠻行徑,中國人民救亡圖存的斗爭從未停息。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的成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開辟了光明前景,對世界歷史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中來進行基因測序”“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中國人民深知和平的寶貴。走和平發展道路,既是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必然結果,更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后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

和平發展是中國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上個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中國牢牢把握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順勢而為,開啟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對內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深化改革,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致力於讓全體人民都過上好日子。對外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參與並推動經濟全球化,堅定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堅定維護世界公平正義,堅決反對霸權、霸凌和單邊主義,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

經過長期不懈努力,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保持在30%左右。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2020年我國GDP超過101萬億元,我們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現代化建設新成就,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的現代化成就,是靠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立足自身、艱苦奮斗、接續拼搏得來的,也是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碩果。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從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中國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中國堅持開展對外援助,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將為全人類和平與繁榮不斷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取得了現代化建設輝煌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牢牢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歷史發展有其規律,隻有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才能把握歷史主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掌握自身命運,開始建設自己的國家,求發展、謀富強的願望更加強烈。今天,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的大勢不可逆轉。中國要發展,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需要順應潮流,抓住寶貴發展機遇。堅持和平發展,使中國與世界形成緊密的良性互動:融入世界、擴大開放,中國現代化建設加快推進﹔擁抱世界、促進合作,中國不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中國走和平發展之路,致力於解決中國面臨的歷史課題和現實問題,既順應了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大勢,又順應了當今時代發展大勢,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人民願望。中國在加快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創造了人類現代化歷史上的發展奇跡。

和平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選擇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國際局勢亂與變交織,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然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為迫切。

黨的十八大后,面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全人類的共同價值追求,總結和發展中國多年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經驗和智慧,著眼於實現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共同利益,集中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念、決心和行動。

實現現代化是一場接力跑,中國已經跑出了一個好成績,已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我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堅持這條被實踐証明是走得通的道路。”新征程上,我們面對的是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是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帶來的嚴峻風險挑戰。“中國之治”的獨特優勢、“東升西降”的歷史趨勢都說明,時與勢在中國一邊,道義和人心在中國一邊。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有堅實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有堅定信心和強大底氣。

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關鍵在於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積極進取、開拓前行。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的變化,順應百年變局的趨勢演變,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用高質量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突出的問題,增強抓住和用好新機遇的能力和自覺。我們將繼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同世界各國一起共同發展、合作共贏,以現代化建設新成就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

隻有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也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要廣泛深入宣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主張,引導國際社會正確認識和看待我國的發展。在這方面,民間外交具有獨特優勢、肩負重大使命。我國民間外交要充分發揮民間主體的豐富資源和獨特優勢,用聽得懂、記得住、有感觸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故事,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更加客觀理性、全面辯証地認識和看待中國發展道路、社會制度、價值理念和發展成就等,促進中外民相親、心相通,為我國和平發展創造有利條件,為世界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奠定堅實基礎。

(作者為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


與世界共同繁榮發展(思想縱橫)

陳東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第 13 版)

  今天的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實現現代化的道路,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這條道路的一個鮮明特征。中國不僅致力於實現自身發展,而且注重加強與各國合作共贏,攜手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而努力。無論從人類現代化整體進程來看,還是從為當今世界破解難題、開辟光明發展前景來看,中國在實現現代化的道路上堅持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都彰顯出深遠歷史意義。

  20世紀后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現代化進程的深度、廣度不斷拓展。在現代化進程中,一些西方國家積累起巨大物質財富、生產力極大提升,而一些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則長期貧困,南北發展鴻溝日益擴大。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失衡的發展不可能帶來世界的長期繁榮穩定,會使人類的現代化進程遭遇諸多困境。習近平主席指出,一些國家越來越富裕,另一些國家長期貧窮落后,這樣的局面是不可持續的。水漲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滿,大家發展才能發展大家。

  中國走和平發展的現代化道路,始終致力於促進世界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國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還希望各國人民共同過上好日子。在公平、開放、合作等理念的指引下,中國堅持把本國利益與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方利益的匯合點,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這樣的現代化發展之路,採取的方式是和平的,秉承的理念是雙贏、多贏、共贏,追求的結果是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讓發展成果惠及各方。這與以往一些國家以零和博弈思維壟斷發展優勢、甚至不惜以戰爭和擴張掠奪資源的現代化之路完全不同,為人類走向現代化探索出新的道路,為世界的可持續發展、永續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在現代化進程中,人類創造了以往時代無法比擬的輝煌文明成果,但也面臨著日益增多的嚴峻挑戰。同時,國家間相互依存程度不斷增強,風險關聯程度也不斷加深,單憑一個或幾個國家的力量,無法應對現代化進程中的種種問題。隻有各國團結合作、權責共擔,才能戰勝風險、應對挑戰,才能持續推進人類的現代化進程。中國在現代化過程中把握歷史規律,順應時代潮流,倡導加強國際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商量解決國際事務,為破解當今世界難題、開辟人類現代化光明前景作出積極貢獻。

  一個時期以來,人類現代化進程遭遇狹隘民族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等逆風逆流,世界共同發展步伐遇到阻礙。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國倡議和推動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一系列國際組織及合作機制,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邊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當前,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成果共享效應日益明顯,不僅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形成了聯動效應和正面外溢效應,更著眼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和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促進國際合作取得重要進展。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凸顯了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不適應性和不公平性。中國以更加建設性的姿態承擔自身國際責任,推進二十國集團框架下的抗疫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公平發展權益,彰顯了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的正確方向。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我們身處當今時代需要的大格局、大智慧。中國始終不渝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保持戰略定力,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擴大與世界各國的交流交往,幫助和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獲得更多發展資源和空間。與此同時,充分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創新多邊經濟與發展合作機制,夯實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制度基石。中國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一如既往走和平發展道路,與世界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作者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


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勢所必然)

佟德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第 13 版)

  實現現代化是世界上眾多國家的追求,不同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道路並不相同。中國用短短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在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中國沒有走西方國家的老路,而是選擇了和平發展道路。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人類永恆的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熱愛和平,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貴,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華傳統文化中“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協和萬邦”“天人合一”“天下太平”等理念,深深影響了中華兒女的思想和行為,孕育了熱愛和平的民族秉性,培育了和平發展的民族基因。我國古代的“絲綢之路”既是一條貿易之路、文化之路,也是一條和平之路。

  這樣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卻在近代以后飽受列強欺凌。即使這樣,中國人民對於和平的信念也從未動搖,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寧的生活。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擁有了建設自己國家、創造美好生活的和平環境,開啟了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中國應該走什麼樣的現代化道路?毛澤東同志提出,要“將我們現在這樣一個經濟上文化上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從黨的十二大起,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對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我國在對現代化道路的艱辛探索中,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回顧歷史可以發現,中國決不會走歷史上一些國家依靠侵略和擴張實現崛起的老路,而是堅定致力於探索一條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新路。

  我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基於國情作出的現實選擇。經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邁上新的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與此同時,我國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沒有變,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還要看到,我國的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進入現代化行列,無論規模還是難度,都是世所罕見的。這就需要我們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付出艱苦努力,辦好自己的事。這也要求我們統籌發展與安全,推動建設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所有這些因素,決定了我國的現代化必然走和平發展道路。

  中國開創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有益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國際經濟政治格局復雜多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各國之間相互依存、相互聯系日益緊密。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國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新路,走出了一條通過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和平發展的現代化道路,打破了“國強必霸”的大國崛起傳統模式,提供了通向現代化的新的選擇。中國充分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促進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我們明確表示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為包括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發展機遇。中國走和平發展的現代化道路,必將不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作者為天津師范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院長)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