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我為祖國獻石油”(現場評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⑩)

方  圓
2021年05月07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慶油田,不僅翻開了中國石油開發史上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一頁,而且正以新作為書寫著新的歷史篇章

  

  “早日把中國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裡去”“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前不久,筆者走進黑龍江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感受到一幅幅標語的震撼力量。一部艱苦卓絕的奮斗史,彰顯著大慶油田人誓為祖國獻石油的初心。

  1959年9月26日,東北鬆遼平原石破天驚,鬆基三井喜噴工業油流,一個世界級特大型陸上砂岩油田宣告誕生。時值新中國成立10周年前夕,油田因此取名“大慶”。從那時起,大慶油田就流淌著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時強調:“60年來,幾代大慶人艱苦創業、接力奮斗,在亙古荒原上建成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產基地。”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也閃耀在共和國的精神星空中。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以王進喜為代表的大慶油田人,在油田勘採期間,吃大苦、耐大勞,奮勇拼搏凝聚起來的。“在井噴的危急時刻,王進喜不顧身上有傷,一躍跳進齊腰深的泥漿池攪拌泥漿,井噴終於被制服,可他也累得站不起身。”紀念館講解員動情講述著這一驚險場面,聽眾濕了眼眶。正是對黨保持忠誠、堅定理想信念,一代代石油人擁有了戰勝困難的法寶,這一精神力量也在大慶油田的熱土上引領著青年一代矢志奮斗。

  銘記歷史、珍視歷史,是為了傳承精神、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大慶油田全體干部職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不斷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奮進新時代,大慶石油人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自己的使命擔當,在賡續傳統中高舉旗幟、奮勇爭先。經過60多年開發建設,大慶油田始終高唱“我為祖國獻石油”主旋律,累計生產原油24.3億噸,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5年來實現儲量向上增長,油氣產量當量保持在4000萬噸以上,鞏固保持了全國最大原油生產基地地位。大慶油田,不僅翻開了中國石油開發史上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一頁,而且正以新作為書寫著新的歷史篇章。

  “隻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從誕生之日起,大慶油田就在壓力和挑戰中不斷前進。“十三五”時期,大慶油田確立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奮斗目標,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勘探開發業務為龍頭,各項業務相互依托、相互帶動“走出去”﹔同時,以大慶新鐵人李新民為代表的石油人,更是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帶出了國門。進入“十四五”,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責任在肩、使命光榮。下一步,隻有聚焦重點難點問題、打好重點領域改革攻堅戰、制定實施核心技術發展路線圖,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活力,才能奮力走出全面振興、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出油啦!出油啦!”大慶油田第一股油噴涌而出的場景,至今依然令人激動不已。油田人把個人發展融入時代發展之中,時刻踐行著大慶精神。立足時代發展,傳承發揚好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以新發展理念為科學指引,大慶油田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本報黑龍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