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好旅游景區微改造(縱橫)

褚子育
2021年05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環境改善,更多採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這為旅游業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不斷加強旅游業的微改造、精提升,既是當下提升游客體驗的必要之舉,也是旅游產業長遠發展的重要前提。

  任何工作都應該有鮮明的問題導向。微改造不是為改造而改造,而要指向旅游業的痛點難點和百姓的訴求願望。對比高質量發展要求,各地旅游基礎設施目前仍存在“重建設、輕維護”“不經看、不耐看”等現象。公共廁所提升、垃圾日清日淨、設施安全等問題關乎景區的服務水平。聚焦相關問題,傾聽游客心聲,重視體驗反饋,打造管理閉環,才能不斷推動旅游業迭代升級。

  微改造要把數字化作為重頭戲、主抓手。事實証明,旅游業不少問題可以向數字化要答案。比如,預約管理、客流引導、線路設置、線上導游、人工智能客服等服務,都離不開數字化改造。這就需要進一步布局新基建,著力打通數字壁壘,消除旅游與交通、公安、環境等部門間的“數字鴻溝”。此外,還應不斷推進旅游景區“預約、限流、錯峰”全覆蓋,搭建線上管理系統,實現微改造項目入庫管理。

  微改造的精髓在於一個“微”字,在於把“繡花”功夫做足。也就是說,要善用小變化、小改造、小更新,提升居民獲得感。比如,溫州甌海的山根小鎮,原本是城中村,通過微改造成了休閑街區。在微改造中,要沉下心去,細心打磨,多打造品質化、多樣化、碎片化的消費場景,多探索微創新,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

  有研究顯示,人均GDP突破一萬美元,旅游業就將進入爆發式增長期。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文旅發展大有可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以周邊休閑度假為主的“微旅游”正蓬勃興起,旅游業仍大有可為。注重實干、追求實效,把景區微改造、精提升的工作做實做好,必將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摘編自《浙江日報》,原題為《下好“微改造”的“繡花”功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