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活數字化改造新潛能(現場評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⑤)

方  敏
2021年05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才能壯大新增長點,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

  

  “百噸重的起重機,輕鬆落在了‘雲’上。”不久前,筆者在浙江一家裝備公司採訪,企業自主研發的雲平台格外亮眼。在電子大屏上,一張世界地圖星星點點,每個“星光”代表一台起重機,每隔幾秒就閃爍一次,意味著各地施工設備數、報警分類等數據更新一次。海量數據匯聚雲端,成為驅動企業發展的澎湃動能。

  這是浙江數字化發展的一個縮影。“十四五”開局起步,給企業帶來更多機遇。該公司負責研發的彭繼文說,一台在遼寧的起重機前不久出現故障,他身在湖州,通過雲平台分析,很快找到了原因。以往遇到這類問題,必須派人去現場,費時費力﹔如今,雲端處理,效率提升許多。實踐証明,發展數字化產業,推動數字化改造,讓高質量發展更具活力,積蓄起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浙江專門召開數字化改革大會部署相關工作。廣大干部群眾形成了這樣的共識:向數字化要新動能、向深化改革要新活力,時不我待,必須分秒必爭。以數字化賦能高質量發展的自覺,在一家家企業、一個個發展場景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正在進行的數字化改造,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數字化轉型的迭代深化,許多領域仍屬“無人區”,需要勇闖一條新路子。浙江在這方面既有探索經驗,又有擔當意識,已經下了“先手棋”,努力爭當“先鋒官”。為此,浙江制定了“一年出成果、兩年大變樣、五年新飛躍”的時間表。改革發展任務已經明確,廣大干部也大有錘煉本領的空間,需要在穩中求進的基礎上,做實做細各項工作,抓住關鍵點,改出成效、贏得實效。

  數字化改造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既要做好頂層設計,又要注重營造良好氛圍。乘著數字化發展的東風,不少企業都在謀劃下一步進軍海外市場。有企業負責人表示:“競爭當然激烈,不過我們已經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備。”政府部門需要在軟件、硬件方面下功夫,大力開展引育高端人才、提供“店小二”式服務、建立完善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平台、加快配套數據安全法規建設等工作,在人才、技術、政策、安全等方面做好保障,為企業參與市場競爭保駕護航,為地區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機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才能壯大新增長點,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迎接數字時代,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把規劃藍圖變為發展現實,以數字化轉型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營造良好數字生態,包括浙江在內的全國各地一定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