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傳承先輩精神 堅定理想信念(人民論壇)

陳  凌
2021年05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27年4月,北京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面對反動派的劊子手,一位教授臨刑前慷慨激昂:“不能因為反動派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

  1925年8月,青島。一位青年躺在病榻上,想說話卻不時被劇烈的咳嗽打斷,咳出來的是一口口鮮血。這位青年並沒有跟前來探視的同道討論自己的病情,彌留之際,隻留下遺囑:全體同志要好好工作,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

  這教授是李大釗,這青年是王盡美。兩人年齡不同、職業相異,卻有著同樣的身份、為了同一個信仰而獻身,至死不渝。這是生命的啟示,更是信仰的指引。

  理想越遠大,人的精神力量就越強大﹔信仰越堅定,人的革命意志就越堅強。正是為了共產主義信仰,無數仁人志士以信仰為旗,以真理為路,勇往奮進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癉精瘁力以成之。他們中,有人放棄了“鴉飛不過的田產”,隻因懷揣“願消天下蒼生苦”的志向﹔有人選擇在烈火中永生,隻因秉承“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信念﹔有人面對敵人的百般誘降和嚴刑逼供依然堅貞不屈,隻因篤信“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無數共產黨人哪怕付出寶貴生命,依然義無反顧、無怨無悔,就是因為他們革命理想高於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信仰的力量可以穿越時空的阻隔。每一位革命先輩,都是一座精神的豐碑﹔每一次對他們的回望,都是一次信仰的傳承。他們以奮斗、探索、犧牲,為中國共產黨人作出了表率,樹立起理想信念的標杆﹔他們的堅定信仰、崇高精神、偉大人格,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始終是我們奮勇前進的重要精神源泉。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回顧我們黨走過的百年歷程,回顧神州大地發生的歷史性變化,我們更加懷念先輩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勛,也更加需要從他們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當前,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越是走近革命先輩,越是深入了解他們的英雄事跡,我們就越能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我們已經走出一條光明大道,我們要繼續前行。”對革命先輩的最好紀念,就是傳承他們的精神,堅定理想信念,並把他們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前所未有地展現在眼前,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地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上。可以告慰革命先輩的是:他們信仰的理想正在實現,他們開創的事業正在繼續,他們書寫的歷史必將由我們繼續書寫下去。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他們的信仰永不磨滅,他們的事業永世長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