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綠色復蘇”傳導正能量(和音)

2021年04月30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始終保持綠色發展的定力,積極培育后疫情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正是中國有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挑戰的重要原因

    

  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是新冠肺炎疫情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的亮點。中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18.3%,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最新公布的這兩個數據,反映了中國以綠色發展為底色的高質量發展面貌。

  國際機構發布的與中國經濟有關的數據也一再傳導鼓舞人心的正能量。亞洲開發銀行4月28日發布《2021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將中國2021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測值較上次又提高了0.4個百分點,認為中國是地區經濟復蘇的引領者之一。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提高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認為從現在到202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將超過1/4。

  習近平主席說:“隻有把綠色發展的底色鋪好,才會有今后發展的高歌猛進。”這句話深入人心,激勵著中國大地上的生動實踐。從世界角度觀察,中國始終保持綠色發展的定力,積極培育后疫情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正是中國有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挑戰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廣西考察時再次強調,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言則必行,行則將至。朝著綠色發展目標邁進是一場硬仗,中國展現了非同一般的雄心和行動,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GDP突破100萬億元大關,單位GDP能耗下降,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8.3%,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提高8.5個百分點。中國正在制定碳達峰行動計劃,廣泛深入開展碳達峰行動,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達峰。國際社會普遍預期,隨著中國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中國可持續發展能力必將進一步加強。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堅持綠色發展,正給全球經濟帶來更多積極外溢效應。“‘十四五’時期,中國環保市場將提供更多國際合作機會,擁抱更多全球合作伙伴。”英國全球技術創新聯盟創始人彼得·騰森認為。中國還通過多種形式的南南合作,盡己所能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中國致力於加強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完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等多邊合作平台,讓綠色切實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前外長法比尤斯指出,“我們無法指望獲得‘氣候變化疫苗’,我們需要‘綠色復蘇’”,中國行動“為世界重新燃起了真正希望”。

  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以科學的發展理念為指導,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綠色復蘇”,這是通往美好未來的必由之路,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30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