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革命理想高於天”(人民論壇)

李  拯
2021年04月28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25日上午,在位於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到廣西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這裡,目的是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揭示了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的成功奧秘,更激蕩起我們黨不斷創造新奇跡的強大力量。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盡埋英烈骨。”1934年底,為確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粉碎敵人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幾萬名紅軍將士血染湘江兩岸,這一戰成為事關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不怕犧牲,背后是革命精神,是理想信念。被切斷渡江通道的紅34師四面受敵,危急時刻,師長陳樹湘命令大部隊突圍,自己和兩名警衛員留下掩護。經過激戰,大部突出重圍,陳樹湘因腹部受傷不幸被俘。途中,陳樹湘趁敵不備,忍著劇痛,用手絞斷腸子,壯烈犧牲,“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崇高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和發揚。

  偉大的事業需要始終不渝的精神。理想信念伴隨著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凝結成巨大的精神力量。這個精神力量,激勵著長征路上的紅軍一路向前,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戰士犧牲,無數紅軍戰士的鮮血染成了長征這條紅飄帶﹔這個精神力量,鼓舞著抗美援朝戰場上“鋼少氣多”的廣大志願軍戰士頑強戰斗、舍生忘死,用胸膛堵住敵人機槍口,被對手稱作“謎一樣的東方精神”﹔這個精神力量,化作王進喜“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萬丈豪情,激發特區建設者“殺出一條血路”的堅強意志,涵養最美逆行者“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奉獻精神……一百年來,理想信念如火炬,又如明燈,照亮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奮斗歷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理想信念凝結著革命先烈的鮮血與生命,承載著我們黨的初心使命,體現著我們黨的鮮明品格和獨特標識,成為我們接續奮斗、繼續前進的寶貴精神財富。對每一位黨員干部而言,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是一門永不結業的必修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補足精神上的“鈣”,讓理想信念觸及靈魂、洗禮精神,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站穩腳跟,在金錢物欲面前堅守原則、抵抗誘惑,在各種困難和挑戰面前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開局起步的工作,保持什麼樣的精神狀態至關重要。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我們擁有歷史性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抱定必勝信念,勇於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8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