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閱讀,成就更美好的自我(人民論壇)

馬祖雲
2021年04月26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翻閱圖書,有一則故事令人印象深刻。1917年,一名富家子弟東渡日本留學,探尋救國救民的真理。當他在圖書館讀到《共產黨宣言》時,頓覺進入光明燦爛的新世界。回國后,他毅然將自家田契鋪約燒為灰燼,深入農村開展農民運動。這名富家子弟,就是被毛澤東同志稱為“農民運動大王”的我黨早期領導人彭湃。

  是什麼力量,讓彭湃義無反顧地走上革命道路?根本在於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引領。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人生因閱讀而出彩。善於讀書學習,便能從中獲取從業所需的技能之學、為人做事的哲理之學、陶冶情操的審美之學、創新創造的啟智之學。對於共產黨員來說,需要閱讀有益於生活、工作、健康的書籍,更需要經常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回溯歷史,李大釗走出書齋而投身共產主義運動,朱德拋棄舊軍隊高官厚祿而追隨中國共產黨,賀龍脫下“軍長皮靴”而穿上“紅軍草鞋”……老一輩革命家,往往都是受馬克思主義經典的熏陶,追崇科學真理而找到了信仰。

  堅持思想建黨,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興黨強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第一位任務就是加強思想理論武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踐經驗的集中總結,也是改革開放40多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歷史經驗的深刻凝練。實踐証明,這一思想如同漫漫航程中的燈塔,能指引我們前進方向﹔如同攻堅克難的法寶,能匯聚我們的磅礡力量。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體黨員讀書學習的必修課。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讀書學習的最高境界,在於知行合一,成就更美好的自我。讀書、明志、力行,才能讀出如磐的理想信念,不畏浮雲遮望眼,經受住各種斗爭的考驗﹔讀出堅定的宗旨意識,俯首甘為孺子牛,默默付出、無私奉獻﹔讀出昂揚的苦干精神,千磨萬擊還堅勁,永葆披荊斬棘的斗志﹔讀出創新的品格,勇立潮頭敢為先,爭當自立自強者。在閱讀中堅定理想、增長經驗,在奮斗中詮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我們就能不斷書寫新的歷史。

  閱讀蘊藏著無盡可能,有益於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讓人生綻放光彩。從書籍中汲取經驗智慧,激揚奮進新征程的精氣神,我們前進的腳步必將更有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6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