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視頻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4月21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

  “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強調我們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我們要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我們要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我們要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貢獻了中國智慧、指明了努力方向。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是在特殊背景下召開的。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同時,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后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對這一重大命題,我們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這個選擇,就是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筑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戰疫仍在進行,勝利終將到來。”“經歷了疫情洗禮,各國人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引發會場內外的熱烈反響和廣泛共鳴。各國共處一個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世界發展的浩蕩潮流。

  如何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倡議,為世界各國共同應對更多全球性挑戰、共同開創更加美好未來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我們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我們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鞏固供應鏈、產業鏈、數據鏈、人才鏈,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深化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建設,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使科技創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提升衛生醫療合作水平,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作用,加強疫苗研發、生產、分配國際合作,共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我們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發展。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讓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我們就一定能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