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乘風破浪創造大機遇(人民論壇)

陸婭楠
2021年04月19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春天,中國經濟足音鏗鏘。3月餐飲收入自2020年以來月度規模首次高於2019年同期,進口同比增速創4年新高﹔一季度經濟增速、消費增速、投資增速等主要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一季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達77.2%,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值……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一季度主要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開局良好。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任務十分艱巨。事實再次証明,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就能夠乘風破浪創造大機遇。

  准確識變就能認清大局、把握大勢。我們堅持底線思維與系統觀念,增強憂患意識與必勝信心,不斷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慎終如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為一季度經濟發展穩健開局筑牢了基石。

  科學應變就能筑牢底線、化解風險。國際風雲變幻,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才能不懼驟雨狂風。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動為企業紓困﹔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一系列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組合拳,為當前的良好開局提供堅實支撐。

  主動求變就能化危為機、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既是考驗生存力、競爭力的壓力測試,也是增強發展力、持續力的窗口期、機遇期。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黨中央科學把握大勢,精准謀劃藍圖,帶領億萬人民團結奮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社會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統一思想共識、凝聚磅礡力量,為全年經濟穩中有進注入強大動力。

  “慎始而敬終,終以不困。”一季度不僅是今年開局、“十四五”開局,也是新發展階段的開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起步。隻要我們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就一定能風雨無阻向前進,走穩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