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構建大安全格局貢獻智慧和力量

——寫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4月15日06: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動的主題是“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營造慶祝建黨100周年良好氛圍”。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開展形式多樣的國家安全宣教活動,引導全社會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構建大安全格局。

  去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工作舉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堅持系統思維,構建大安全格局,促進國際安全和世界和平,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著刻骨銘心的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對發展和安全高度重視,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緊緊抓在手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國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強化國家安全工作頂層設計,完善各重要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健全國家安全法律法規,有效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保持了我國國家安全大局穩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此列專章作出戰略部署,突出了國家安全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同時我們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大安全格局。必須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堅持把防范化解國家安全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推進國際共同安全,堅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加強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建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安全權益,始終把人民作為國家安全的基礎性力量,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要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既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又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思路、體制、手段創新,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為構建大安全格局貢獻智慧和力量。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深入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構建大安全格局,同心共筑國家安全的鋼鐵長城,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我們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