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鄰為壑,還是負責任國家嗎(望海樓)

張一琪
2021年04月14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迅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核廢水排海可能導致的后果,讓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十分擔憂。

  中國高度關注日本核廢水排海問題。在4月13日的最新表態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日本核廢水處置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海洋是一個整體,經年累月的海水流動,能使任何一處污染擴散到全世界。據估測,核廢水排放之后,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將首先受到影響,尤其是福島縣周邊局部水域,之后廢水還將污染東海。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可以說,日本的一己之私將讓全世界為其“買單”。

  日本核廢水排海的影響將是巨大的。有實驗証明,如果長期、大量食用放射性污染海產品,有可能引起慢性射線病等疾病,造成器官、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等損傷。綠色和平組織核專家更是明確指出,日核廢水所含碳14在數千年內都存在危險,並可能造成基因損害。因此,不僅周邊國家紛紛反對,日本國內反對聲音也是不斷。日本多個市民團體4月12日提交了反對將核污水排放入海的簽名,多達6.4萬份。

  日本政府應該切實擔起責任。核廢水是否達到能夠排入海洋的標准?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法?是否應和周邊國家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磋商,協調一致再行處理?這些都是擺在日本政府面前迫切需要回應的問題。無視海洋生態和人類健康,單方面一意孤行的行為,無論對本國人民還是對全世界人民,都是極其不負責任的。日方應該認清自身責任,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來處理核廢水。

  大海不是廢水處理廠,也不是垃圾池。它是地球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人類生產生活提供了大量資源。全世界每個國家、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去維護大海生態系統,實現人和自然和諧發展。這其中,當然包括日本。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程宏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