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英雄湖北浴火重生(望海樓)

葉  子
2021年04月13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2日,在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舉行的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上,3張對比照片令人印象深刻:黃鶴樓從空無一人到游人如織﹔戶部巷從一度“空巷”到重拾人間煙火﹔東風公司從按下“暫停鍵”到每51秒下線一輛乘用車……從一個春天到又一個春天,湖北實現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回望過去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北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艱苦卓絕的抗疫大戰。大戰大考,淬火成鋼,英雄的湖北是怎樣煉成的?面向未來,湖北又將為世界帶來什麼?

  湖北的浴火重生,依靠英雄的人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星夜馳援、各地醫務人員鼎力支持、愛心志願者堅守一線,還有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的網約車司機、堅持配送物資的快遞小哥、落實群防群控的社區工作者以及宅在家裡為“熱干面”加油的普通人……極目荊楚,千萬顆心眾志成城﹔放眼神州,十四億人風雨同舟。

  湖北的浴火重生,彰顯出我們的制度優勢。10天左右建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方艙醫院、10多天完成千萬人口核酸檢測、超百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全國人民幫湖北“帶貨”……一年來,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災后重建、疫后重振,湖北一仗接著一仗打,一步接著一步跨。2020年,湖北經濟指標實現“深V反轉”,跑出了疫后重振的“中國速度”,預計今年經濟增長將達10%以上。湖北的重生之路,展示了越走越寬闊的中國道路。

  湖北的浴火重生,為世界注入信心。去年8月,武漢舉辦水上電音節的熱鬧場面經外媒報道后,在海外引發巨大反響﹔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湖北共接待游客超千萬人次。一次又一次,經濟復蘇、朝氣蓬勃、健康安全的湖北讓世人震驚,也為全球抗疫增添信心和力量。作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不僅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走在世界前列,同時堅持團結互助、兼濟天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疫情穩定后,湖北向150多個國家和10多個國際組織送去抗疫物資、分享抗疫經驗。中國與蒙古國“羊來茶往”的故事,成為“萬裡古茶道”上的新佳話。

  翻過一山又一山,快馬加鞭未下鞍。在國家“十四五”發展藍圖中,湖北是共建“一帶一路”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的重要交匯點和承載地。楚人崇鳳,傳說中的鳳凰是永生之鳥,浴烈火而重生。一年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赴湖北武漢考察,殷切寄望“英雄的武漢人民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一定能夠浴火重生,一定能夠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人間四月天,荊楚美如畫。期待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書寫新的英雄故事、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程宏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