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人民論壇)

黃昆侖
2021年04月12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夢想成真,惟有實干。在今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年輕干部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強調要“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諄諄教導、殷殷期待,為年輕干部建功立業指明了奮進方向。

  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既是對年輕干部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實踐要求,也是對他們未來奮發進取的深沉冀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內政治生態持續好轉,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得到進一步傳承弘揚。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回望百年歷程:重整舊山河、翻身求解放,團結御外辱、眾志固金甌,迎改革春風、興開放大潮,書寫新時代華章、向強國復興邁進,哪一步不需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意志力,哪一步不需要“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堅忍力,哪一步不需要“雖飲貪泉心不回”的自制力?從“捐軀赴國難”的楊靖宇到“深藏功與名”的張富清,從寧死不移志的趙一曼到舍身為扶貧的黃文秀,從“兩袖清風來去”的焦裕祿到“萬事民為先”的鄭培民……在這些感天動地的英雄人物身上,我們看到了精神力量的強大、精神財富的寶貴。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歷史和現實已經証明,無論是槍林彈雨還是風刀霜劍,無論是摸著石頭過河還是闖關奪隘,前進道路越是艱辛,越是中流浪急、半山坡陡,中國共產黨人迸發出的精神力量就越強大。將傳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實踐結合起來,在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印証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磨煉堅定不移的意志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磨難、挑戰、壓力、風險、危機不會少,到基層一線淬煉自身,拒當“溫室裡的花朵”,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才能培塑鍥而不舍的堅忍力。時刻警醒自己,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從一點一滴做起,從日常生活嚴起,切實做到廉潔自律,“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才能涵養防微杜漸的自制力。

  沖寒已覺東風暖,慎終如始勇向前。在新征程上,年輕干部要不斷加強學習提升和實踐鍛煉,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