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緊密合作 攜手應對(人民時評)

劉  毅
2021年04月09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沙塵天氣再度提醒我們,沙塵暴等環境問題沒有國界,各國需要更加緊密地合作,攜手推進本地區和全球生態環境治理

  

  前不久,大范圍沙塵天氣過程影響我國北方地區。發生在3月份的兩次沙塵天氣過程,沙源地都主要在境外,影響范圍很大,讓我們對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愈發深刻。

  歷年來,我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不斷加強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從河北塞罕壩到山西右玉,從內蒙古庫布其到新疆柯柯牙,廣大干部群眾堅韌不拔、鍥而不舍,與沙害頑強抗爭,取得顯著成效,提前實現了聯合國提出的到2030年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監測數據顯示,2004年以來,我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3個監測期均保持縮減態勢。隨著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近年來我國北方地區沙塵天氣次數明顯減少,強度明顯降低,京津冀等地的人們很長時間沒有遭遇過沙塵暴襲擾。在這樣的背景下,最近的大范圍沙塵天氣讓人們猝不及防。

  根據衛星影像和地面監測信息綜合評估,近期兩次大范圍沙塵天氣過程的沙源地主要在境外。這樣的沙塵天氣再度提醒我們,沙塵暴等環境問題沒有國界,各國需要更加緊密地合作,攜手推進本地區和全球生態環境治理。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高級別會議的賀信中所強調的:“防治荒漠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同處地球村,我們理應主動推廣和分享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經驗,更好惠及其他國家,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這次大范圍的沙塵天氣近年罕見,直接原因是近期大氣環流形勢出現異常,根本原因則是全球變暖加劇了氣候系統的不穩定性,導致天氣氣候頻頻“走極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評估報告指出,全球變暖導致一些地區暴雨、洪澇、干旱、台風、高溫熱浪、寒潮、沙塵暴等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繁發生,而且強度增大。大范圍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給自然生態環境和人類經濟社會帶來了多方面的影響和風險。我們需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威脅,攻堅克難打好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這一硬仗。

  大范圍沙塵天氣還提醒我們,要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氣推進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沙地、沙漠無法被消除,而且初春北方地區植被還沒有復綠,存在大面積的裸露土地,因此一旦強風刮起,沙塵天氣就可能形成,這是無法避免的自然現象。我們能做的是,通過加強沙區防護林建設、生態保護修復,盡可能地降低沙塵天氣的頻次和強度。朝著我國在氣候雄心峰會上作出的承諾進發,通過大規模、高質量的國土綠化,我們不僅可以減輕沙塵天氣的危害程度,而且能夠吸收、存儲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減緩未來的氣候變化。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強調:“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加強生態保護國際合作,推動全球環境治理,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才能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地球家園越來越宜居美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