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共產黨人應有的追求(人民論壇)

黃福特
2021年04月09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中讀到陶鑄回家省親的故事,掩卷而思,發人深省。1951年,陶鑄調華南分局工作,順路回到了闊別20多年的故鄉。到家后,妹妹看著戴著棕絲斗笠、穿著草鞋、一身粗布衣衫的陶鑄,歡喜之余,感到奇怪:“人家都說你做了大官,我看還像個老長工。”這個小故事道出了共產黨贏得民心的關鍵,也道出了共產黨人應有的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的干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在這一點上,年輕干部從一開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終身牢記。”心無百姓莫為官。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懷揣一顆為民的赤誠之心,修身立德方有可靠基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官從政方有價值指南。

  “夫為吏者,人役也。”古代官吏尚且懂得,官員是為老百姓做事的,黨的干部理應有更高的精神境界。毛澤東同志教導我們,“我們一切工作干部,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我們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雖然身居領導崗位,手握權力,但這些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隻能用於為民辦事。如果這個問題認識不清楚、認識不到位,角色便會發生錯位,為人民服務便無從談起,自己也遲早會栽跟頭。擺正自己的位置,從政之路才能越走越穩、越走越寬闊。一言以蔽之,黨的干部須臾不能忘自己是“人民公仆”,須臾不能忘公仆隻能姓“公”、不能姓“私”。

  干部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群眾,群眾便會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干部。當年蘇區勞動力不足,朱德便帶頭下田,幫助農民插秧收稻、車水抗旱,周恩來、張聞天等人也帶頭參加禮拜六義務勞動,在軍屬地裡除草、種菜、挑水,正是這種“蘇區干部好作風”,贏得了人民群眾對革命的支持。時代在變,好作風不能變。我們黨的干部,來自老百姓,自己也是老百姓﹔我們黨選干部、用干部,是為了更好地為民服務,而非當“官老爺”。增進群眾感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敞開心扉,干部才能與群眾打成一片,贏得群眾信任。

  為政之要,貴在力行。作為黨的干部,不僅要做到一心為公、大公無私,更應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出與崗位相稱的業績。組織把一名干部放在相應的崗位上,對干部來說既意味著信任,更意味著責任。我們評價一名干部的成就,不是看他當了多大的“官”,而是看他為群眾干了多少實事。立志做大事,而非立志做大官,不圖地位高低,隻圖事業有成,這同樣是堅持當“老百姓的官”的題中應有之義。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習近平總書記曾以這副對聯,告誡今天的共產黨員要有更高的境界。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堅持當“老百姓的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老百姓辦事,這是共產黨人的職責所在,也是黨員干部應有的價值追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