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來論

2021年04月08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社區托幼增量提質

  廣東深圳  梁修明

  當前,3歲以下嬰幼兒的公共托幼服務已經成為許多家庭的基本需求。社區托幼因為距離近、方便可靠,受到一些家庭的青睞。整體而言,我國社區托幼服務仍面臨供給不足、行業標准參差不齊、專業人才缺少、照護模式單一、經營難以持續等種種困難和問題,與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一定差距,是亟待補齊的民生短板。

  嬰幼兒照護事關千家萬戶,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是完善公共服務、實現幼有所育的題中應有之義,對減少家長的后顧之憂、減輕生育養育負擔、提高生育率亦有著積極作用。國務院辦公廳2019年印發的《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大對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支持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社區托幼服務。這為社區托幼服務的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推動社區托幼服務高質量發展,要從數量和質量兩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充分調動各方資源,理順多部門合作機制,在建設規劃、用地保障、人員培訓、綜合服務等方面給予更多政策支持,增加社區托幼服務的有效供給。另一方面,要強化標准規范,嚴格監督管理,建立專業化、標准化、規范化的社區托幼服務體系,提供更高質量的照料服務。讓社區托幼服務供給更充足、質量更高,讓更多嬰幼兒得到安全健康、科學規范的照護,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呵護國家的未來。

  

  數字創新助力食品溯源

  江蘇南通  胡建兵

  消費者掃碼即可獲知食品產地、生產加工、檢驗檢疫等信息﹔監管部門可追溯食品流通鏈路,鎖定出售商家。不久前,全國首個食品安全追溯閉環管理系統——“浙食鏈”在浙江上線運行。這一創新之舉,為更好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守護食品安全做出了有益探索。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確保“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至關重要,正因此,食品安全法將食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作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建設,許多行業、企業都建立了追溯平台。但由於農產品、食品信息量大,行業標准不統一,生產、檢驗、監管和消費各環節存在“信息孤島”等種種原因,很多食品追溯體系效果有限。食品溯源是一項牽涉供應鏈上下游、購銷各環節的系統工程,更好發揮食品溯源系統的作用,連接斷點、打通堵點勢在必行。

  “浙食鏈”突破以往分段監管的模式,整合了食品從農田、車間到餐桌全過程的生產流通交易數據。進貨查驗記錄全程電子化、食品追溯鏈條清晰化,“浙食鏈”推動信息共通共享、形成閉環管理,不僅有助於消費者“一掃查詢”,也便於監管部門“一鍵追溯”,對加強食品質量管理、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防范食品安全風險有重要意義。保障食品安全隻有進行時,創新方式方法,將“從農田到餐桌”的防護網織得更密更牢,我們一定能守護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